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重臨城大演講

傅之銳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特聘講座教授 Jean-Marie Lehn教授於10月29日為生物及化學系師生主持一系列講座。Lehn教授來自巴黎法蘭西學院。

該系列題為「生物有機及物料化學的組合動態化學」的講座,是城大與巴黎法蘭西學院簽訂的合作協議下的活動之一。這項協議旨在促進兩家院校的學術交流,推動研究合作計劃。

Lehn教授為城大一系列傑出講座的首位講者,更多來自各個學科領域的國際知名科學家將於未來數周陸續親臨城大主持其他講座。

生物及化學系署理主任鄺海倫博士首先向出席者介紹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Lehn教授的學術及研究成就,並表示能邀請Lehn教授再次光臨城大主持講座,深感榮幸。

鄺博士說:「這是Lehn教授第二次訪問城大,再次表明城大在科學教育方面的卓越地位。」

Lehn教授與美國的Donald Cram教授Charles Pedersen先生憑超分子化學方面的開創性研究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三位學者的創新研究為開創全新的化學領域提供了條件,並成為當今眾多學科的基礎,如分子生物學及納米技術等。

Lehn教授在講座中闡述超分子化學與組合動態化學,指出這方面的研究「為化學科學開創了新思維。」

「分子與超分子動態化學與有機生物物料及化學結合之後,可能產生多種新奇結構、過程與特質,」Lehn 教授解釋說。

城大將於11月邀請其他知名學者主持講座,包括於1997年獲諾貝爾獎的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Cohen-Tannoudji教授將於11月17至28日舉行六場講座。他將在去年3月及11月的講座基礎上繼續討論超冷量子氣體。Cohen-Tannoudji教授跟Lehn教授一樣,均透過城大與法蘭西學院的交流協議來港演講。

11月5日舉行的第五個「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將由榮獲1994年菲爾兹獎的法蘭西學院Jean-Christophe Yoccoz教授主講,講題為「決定論系統的隨機行為」。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物理系物理學榮休教授Michael Berry爵士將於11月7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講題為「漢密爾頓的錐形折射:光學物理的特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