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龍解構文物之謎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於10月28日舉辦「城市文化沙龍」,邀得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齊東方教授任主講嘉賓,與眾來賓一同探討「究竟甚麼是文物」。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文康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致歡迎辭時,

以一則趣事介紹齊教授。鄭教授說:「讓我告訴大家一則有關齊東方教授名字的趣事。話說有一回,齊教授帶着一面國旗與一隊工作人員在沙漠裏發掘文物。齊教授指點工作人員在某處挖掘,結果挖出一件漢朝織錦,上面竟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字樣!」鄭教授幽默的開場白,引起台下一片笑聲。

齊教授表示很高興獲邀來文化沙龍主講,他說:「我20歲時靠老師傳授知識,30歲已靠自己閱讀,而40歲開始靠參與沙龍,與一眾優秀學者交流切磋學習。」

齊教授謙稱自己不能為「文物」下明確定義,僅就四個範疇與來賓作討論:(一)廢物、古物與文物;(二)贗品、仿品與真品;(三)鑒定與研究;及(四)價值、價格與價錢。

齊教授表示,國家於1982年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該法律第二

條訂明:「文物」一般具有歷史、藝術及科學三方面價值,並應該具代表性。「無論我們對文物下甚麼定義,最重要是懂得尊重古人遺留下來的珍品,」齊教授總結說。

會後,眾來賓紛紛提出不同觀點與齊教授討論,包括政治與文物的關係、文物的價值等,討論氣氛熱烈。校長郭位教授及校董會成員周永成先生亦出席講座。

齊教授同時擔任中國文化中心客座教授,於9月至11月期間主持十二場以「文物與文化傳統」為題的講座,介紹各類考古發現的中國古代器物,並闡釋器物背後的歷史文化意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