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全球最大油砂公司研發機器監測系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博士受全球最大油砂生產公司Syncrude Canada Limited委託,為該公司的油砂泵研發一套監測系統,以確保採集油砂的工程不會中斷,維持高效率生產。項目為期三年,研發資金約港幣150萬元。

該公司設於加拿大東北部的阿薩巴斯卡油砂礦,原油儲量達1,700億桶。該公司使用數百部油砂泵將開採出來的油砂運送到各處工廠作分解及加工,提煉原油。油砂泵是採集油砂的重要工具,但日夜運作,處理的砂石硬度又高,油砂泵會因過度磨損而突然損壞,令煉油生產停頓,以現時油價來評估,其損失不菲。

謝博士研發的系統能幫助該公司監測油泵運作及磨損情況,並發出預報,使工作人員在油砂泵尚未完全磨損而失效前及時更換零件。同時,監測系統亦會對油砂泵的「壽命」作趨勢調查,使油砂公司能夠預計何時須更換油砂泵,早作維修準備。

謝博士說:「油砂泵造價昂貴。使用監測系統後,油砂公司可以先更換損耗快的零件,避免磨損惡化而導致更換整台油砂泵。另外,監測系統有助油砂公司掌握油砂泵的『生命週期』,適時更換,從而減低維修成本,確保生產流暢。」

該公司除了委託城大研發監測系統,也希望從城大吸納相關人才,以獲得長遠的技術支援。謝博士表示,油砂公司有意在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聘請合適的畢業生,繼續支援和發展監測系統。

謝博士是工程設備管理的專家,研發的智能設備監控系統曾經獲香港多家公司採用,其中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太古地產管理有限公司、可口可樂公司、香港地鐵公司及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等。謝博士為這些公司提供智能設備監控技術與系統,並擔任顧問。

謝博士補充說:「智能設備監控技術全自動化,成本低,能夠評估設備故障的嚴重性及其可靠性,減低因設備嚴重損毀而造成經濟損失和人命傷亡,可說是機器『醫生』」。謝博士現為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的主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