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勉勵內地生投入大學新生活

陳倩茹

 

foundation_L.jpg

校長郭位教授10月10日晚上與近90名修讀大學本科基礎年課程的內地生會面,歡迎內地生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就讀。郭教授稱讚內地同學既聰明又成熟,而且很用功。他明白大部份內地生都是首次離鄉別井,學習獨立生活,故勉勵他們遇到困難時要互相幫助、彼此關心,同時可以找老師和同學傾談。

郭教授鼓勵內地生嘗試多了解香港的優點,亦要盡情投入香港的生活。「香港是東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希望同學在接觸西方文化之餘,也能感受到東方文化如何融匯其中,並擴闊自己的視野和胸襟,」郭教授說。

除了聆聽內地生分享城大生活點滴外,郭教授還跟學生一起參與認識香港及城大的遊戲,更將親筆簽名的襯衣贈送給優勝隊伍以作紀念。

城大今年錄取了近190名成績優異的內地生,其中包括來自四川的學生及少數民族學生。他們均表示很快便能適應香港的大學生活。

商學院的彭玲曼祖籍湖南土家族,是獲錄取的少數民族學生之一。她表示,這是她首次來到香港,初時遇到不少困難,但城大協助新生的配套安排十分完善,學習設施和氣氛也都很理想,因此來城大才一個多月,已開始適應新環境。

彭玲曼表示,國際及外地學生處為內地生安排了很多活動,例如邀請不同機構舉辦講座,以及帶領內地生參觀不同地方,了解香港;該處還指導他們如何與父母溝通。「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人獨自生活,難免會思念家人,而且父母也會擔憂我能否適應香港的生活。所以,我會盡量讓父母了解我的近況,減少他們的憂慮,」彭玲曼說。

來自四川成都的曾廣明也是商學院學生。他表示發生地震後,已學會珍惜所有機會;無論面對任何困難,都會勇敢地找出解決方法。他感激城大為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而舉辦的各項活動,使他很快融入香港和大學生活;他亦感謝宿舍室友不時幫助他解決語言難題。

「我很幸運,被編配與一名香港同學做室友。他不單主動跟我聊天、介紹大學環境,還教我學習廣東話。我則反過來教他講普通話,由此增進了友誼。相信我很快便能夠用廣東話與人溝通,」曾廣明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