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投資內地 強化合作關係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9月9日至12日率領五人代表團訪問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以及上海交通大學和復旦大學,冀與內地綜合實力一流的學府加強合作和交流,並計劃在內地投放更多資源,強化合作關係。根據2008中國大學排行榜(《中國大學評價》課題組),這三所大學分別排名為全國第三、四和六位。

訪問團成員包括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講座教授、商學院院長魏國基講座教授、創意媒體學院署理院長葉豪盛講座教授和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

這次訪問是城大與內地重點院校加強聯繫、深化合作的先遣計劃之一。郭教授希望透過訪問加強與內地更多最優秀院校的溝通,在目前單個項目和分散合作的基礎上,深入及系統化這種合作關係,將其提升到院校層面。

「城大將在鞏固與內地最優秀院校的合作關係方面投放更多資源,強化院校之間和項目之間的制度性合作,將城大發展

成為內地大學的戰略性合作夥伴,及與海外大學接軌的中轉

站,」郭校長說。

郭教授強調,內地大學發展近年突飛猛進,國際排名穩步上揚,有望於五至十年內超越香港。為是之故,我們務必少空談、少虛招,多做實事。郭教授亦表示,城大與內地很多院校目前已有不同程度的合作關係,期望能夠鞏固現行項目,並在不久的將來在「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原則指導下訂立更多合作計劃。郭校長鼓勵各有關院系在「大學主導、院系自主」的政策下,積極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了解院校發展近況和參觀三校新校區之外,訪問團與三所院校領導就院系建設、學科優勢和發展以及具體合作等範圍進行深入討論,並達成多項協議,其中包括聯合培養博士生、共同開辦學位課程、擴大交換生計劃、由城大協助培訓內地管理人員等。另外,訪問團更與上海交通大學討論在該校園設立城大駐滬辦事處的可能性和方案。

朱博士表示,這是郭校長就任後第一次率團訪問這三所優秀學府。透過這次訪問和交流,我們明確感覺到,內地高等院校急速發展的態勢不可阻擋,學習和追求世界一流大學的勇氣十分可嘉,並且成效顯著。「內地高校的發展實在了不起,我們應該感到壓力。不過,我們有信心在郭教授的領導下把壓力化為動力,加入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潮流,師生一體為城大打造更美好的未來,」他說。

訪問期間,郭教授一行會見了上海交通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馬德秀教授、校長張杰教授、常務副校長葉取源教授;復旦大學校長王生洪教授、副校長許征教授;浙江大學校長楊衛教授,以及三所大學對應學院和部門的管理人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