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人民法院實習的特殊體驗

溫嘉鈺(法律學士三年級學生)及陳芷嫣(法律博士二年級學生)

 

今年暑假,我們一行39人報讀了內地實習單元。實習時間長達六個星期,其間我們在北京修讀中國法制課程及參觀不同政法機構,還分別前往上海和南京的法院實習。透過實習,我們不僅學到了程序法,而且對內地法制的了解更加全面,收益匪淺。

首兩個星期,我們每天在中國人民大學修讀三小時中國法制課程。教授除了講述中國法制知識,還不時談及恐怖主義以及對兩岸三地問題的看法;下課後則去訪問北京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其他行政機關。

兩周後,我們分成兩組分別前往上海和南京的中級法院或基層法院實習。我們跟隨法官聆聽案件審理,並在案件審理前後進行討論,從中發現內地審理的案件類別跟香港差不多,但內地法官的發言時間要比香港法官多,有時候甚至大部分時間都由法官發言,律師只是回應法官的問題。此外,一些較瑣碎、簡單的民事案件原無必要開庭審理,但由於內地堂費低廉,都會在法庭審理。

實習期間,我們還經常與各個法庭的法官及當地大學的法律碩士生討論各項法律問題,例如「一國兩制」原則下內地和香港法制的差異,並與內地法律專才和學生建立起人際網絡。

SLWPlacement_visit.jpg

公餘期間,我們會在當地觀光遊覽,了解中國歷史。由於現在的法制建基於過往的歷史,這對我們掌握內地法制很有幫助。

法律學院已是第二年舉辦內地實習單元,成效顯著。在此,我們還要感謝香港中華總商會的慷慨贊助。總商會透過「教育資助計劃2008」共贊助了港幣150,000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