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教學專家赴美分享心得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一行四人於7月15至17日出席Blackboard World ’08國際會議,分享城大使用電子平台的心得。會議在美國舉行,同行的還有電算服務副處長莫戈芝先生、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及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黃少群博士

來自28個國家和城市的2000多名電子平台專家參加了這次會議。城大是首間應邀發表演講的亞洲代表。除了介紹Blackboard在城大的推廣使用及經驗心得外,演講的主要內容為如何維持Blackboard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如何調適電子平台以達到最佳效果,以及為系統容量早作籌劃。

 

城大於2005年推出統一的電子學習平台Blackboard,便於老師和學生透過互聯網進行教學和資訊交流。這次獲邀參加國際會議,標誌城大善用資訊科技支援學生學習成果,已獲國際認同。

 

王博士說:「在香港,城大可算是利用電子平台進行教學和資訊交流規模最大的院校,我們很高興跟世界各地專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城大在2005-10年資訊系統策略計劃中承諾,將充分利用資訊科技促進溝通和存取資訊,支援研究和行政工作以及學生學習,並於2005-06學年上學期推出統一的電子學習平台Blackboard,利用科技營造以學生為本的學習環境。

 

系統推出初期,以發展課程內容的互動性及吸引力為主。隨着教職員逐漸掌握Blackboard的運作,以及加入新增工具及功能後,教職員現已可使用論壇、網誌與學生接觸。

 

王博士表示,大學最近開始廣泛試驗Web 2.0技術,促進本地學生與講英語的非本地生互動學習。

 

目前,Blackboard維持全年每天24小時運作,為30,000名教職員及學生提供服務,約七成課程使用Blackboard進行e-教學,每日點擊次數最高達350萬次。Blackboard已成為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論在正規學習或課外活動中,學生都會利用e-教學平台,促進溝通和交流。

 

王博士表示,大學將不斷檢討和更新Blackboard系統容量,以應付日益增長的需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