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贏得重要建造業人力顧問合約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贏得一項對建造業人手規劃及長遠發展具重要意義的顧問項目,確保未來數年政府及私營機構推出的基建工程會得到充分配合。

該項總值150萬元的顧問項目由建造業議會委托進行,以研究及預測2009至2013年間各類建造業工種的人力供求情況。這段期間本港將推出多項大型建造工程,包括特首去年施政報告中宣佈的10項重大基建項目。

城大建築系譚志明教授將負責領導上述顧問項目,並為建造業設計有效、實際和可持續應用的計劃系統,以定期及重覆預測業內人力供求情況。

為了準確預測即將動工的基建項目對建造業人手的需求,顧問小組設計出一套有別於採用經濟計量學預測人手的有效而實用的估量方法。這項創新設計令城大顧問小組脫穎而出,贏得顧問合約,充分反映城大的研究實力。

對於贏得這一項目、為建造業未來數年即將推出的大量工程做好準備,譚教授感覺十分高興。

「要順暢地進行重大的基建工程,必須有適當的建築人手,保持供求平衡。我們很高興,能夠為此作出貢獻,」譚教授說。

顧問小組將先從各種類型的建築工程項目收集人力數據,包括約50種不同工種的詳細人手要求以及建造成本,然後根據數據製訂一系列勞動力倍數,用作預測建造業人力供求情況。

譚教授指出,由於用的是實際數據,得出的預測結果將更為準確和反映真實情況。

此外,顧問工作組將向約1,500名註冊建造業工人進行訪問調查,以便準確掌握平均年齡和專業範疇等資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