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兩岸四地大學國際化校長論壇」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7月17至19日舉辦「兩岸四地大學國際化校長論壇」,校長郭位教授與40多位來自內地、台灣、澳門及香港高等院校的校長及政界代表會聚一堂,共同探討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定義、校園國際化策略和目標,並交流各院校在推行大學國際化進程中的經驗和心得,旨在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

論壇開幕禮今天(7月18日)舉行,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先生、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丁雨秋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太平紳士、中南大學黃伯雲校長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李剛先生致辭時表示,回歸11年以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更加緊密。他說:「國家科技部已在香港成立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而在香港接受高等教育的內地學生人數也已逾兩萬。我們感激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搭建兩岸四地溝通平台,並期望大家透過論壇深化合作,共同進步。」

丁雨秋女士代表國家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先生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並期望與會者藉着論壇促進溝通與合作,為各地高等教育發展作出貢獻。

黃鴻超太平紳士表示,為了提高香港學生的整體競爭力,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推動本地高等教育國際化措施。他說:「我們深信各位將抱持溝通及合作的宗旨,為推動兩岸四地的合作作出貢獻,讓下一代獲得更優質教育。」

黃伯雲校長表示,大學國際化在於配合整個世界的發展,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這次論壇是難得的機會,便於大家分享經驗,對各地大學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黃校長說。

郭教授表示,在全球一體化發展下,作為培育未來社會楝樑的高等學府,應該調整策略,把握時機,迎接挑戰。他說:「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兩岸四地高等教育決策者、院校領導及教育專家,來城大交流與分享推動大學國際化方面的經驗和心得,並對大學國際化進行深層次的反思。」郭教授認為,兩岸四地的大學應汲取世界上先進成功的經驗,同時向世界輸出影響和價值,傳播中華文化。

論壇分三個部分,以主題報告、演說及討論等形式進行研討。主題題目分別是:「高等教育國際化──定義、主題與共識」、「校園國際化──策略與目標」及「在國際化大背景下提升中國文化的世界影響與加強中國大學的合作與進步」。

大會更邀請到哈佛大學杜維明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張俊彥教授主持午餐及晚餐演講。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應邀於午餐期間演唱。杜維明教授在哈佛大學擔任中國歷史及哲學教授,同時又是北京大學人文學講座教授。張俊彥教授曾擔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他創辦了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並擔任主任一職。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