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天津大學學生透過辯論促進交流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天津大學學生7月17日在城大進行普通話友誼辯論賽,辯題為「全球經濟一體化導致/沒有導致文化一體化」。辯論賽是高校學生論壇交流活動的一部分,兩校學生在辯論中分別闡釋和比較津港兩地中西文化的碰撞,藉此加深對兩地學習和生活環境的了解。

城大和天津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分別從正反兩方面闡釋全球一體化。城大隊伍指出,經濟一體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各相關部分必須相互關聯,在溝通中融合為一體。天津大學辯論隊則認為,全球一體化還牽涉到許多其他因素,不能把問題簡單化。

天津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楊賢金教授和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擔任評判。出席活動的還有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及副處長余詠宇博士

郭教授表示很高興,城大學生能夠與天津大學學生透過辯論活動促進交流,並稱讚兩校的辯論員表現傑出。「雙方辯論員在比賽中充分表現機智與辯才,同時展示了他們對中西文化的透徹了解,」郭教授說。

楊教授則表示,經濟流動帶來文化多元化,並希望大家以全球思維方式思考全球化這一問題。「雖然期間會遇到各種衝擊,大家仍然要堅守中華文化的特色,」楊教授說。

城大普通話辯論隊隊員、生物及化學系一年級學生李崧表示,他們為這次比賽用了很多時間做準備,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與天津大學交流。天津大學的辯論員田宗旭表示,辯論比賽十分精彩,雙方盡力表達自己的論點,對深入了解辯題可起到促進作用。

除了辯論比賽之外,兩所大學的學生還做了藝術表演,為活動增添歡樂氣氛。天津大學北洋藝術團合唱團獻唱一首內蒙著名歌曲,城大則派出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姚紹豪和兩名魔術學會的學生黃定邦袁健威,表演花式搖搖及魔術。最後,兩所大學學生合唱「明天會更好」,喻意兩所大學今後將有更緊密的交流和合作。

負責安排交流活動的余詠宇博士說:「以辯論作交流的模式十分新穎,也很具挑戰性。在此,我十分感謝兩家大學,以及合作籌備這項活動的天津電視台和香港亞洲電視。」

Debate_group_L.jpg

除了參加友誼辯論賽外,天津大學北洋藝術團一行59人還參觀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逸夫圖書館及綜合運動場館。7月18日,藝術團將應邀為參加「兩岸四地大學國際化校長論壇」的賓主表演精彩節目。

Debate_group_L.jpg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