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滙聚國際知名專家探討東亞電影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7月3日及4日舉辦「東亞電影跨文化層面國際研討會」,匯聚全球知名學者和業內人士,促進各界對東亞電影的了解。

研討會展示城大跨文化研究的實力,致力引發不同學科的討論和分析。

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張隆溪講座教授主持了於7月3日舉行的開幕禮。

社會對電影文化的探索與日俱增,對亞洲電影的研究着重了解電影如何作為流行文化媒體及具影響力的社會話語。「研討會提供理想的平台,推動國際合作,也推動城大與本港、海外學術社區,以至電影專業之間的跨文化對話,」林教授致辭時說。

「研討會匯聚知名本地與海外學者,促進亞洲電影知識交流,特別是中國、日本及韓國電影,」衛教授說。「此外,研討會亦促進學科間新興知識的整合,有助學系發展將於2009年推出的文化遺產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研討會分五個環節,設有不同主題。各嘉賓講者深入討論世態風俗、美學、泛亞共同合作、歷史、性別、亞洲電影新方向等範疇。

Chinese National Cinema(《中國國家電影》)作者張英俊教授於開幕禮後發表主題演講,暢談內地及跨國電影的相關研究。其他嘉賓講者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荷蘭、新加坡、台灣、南韓、內地及本港的專家。

大會於7月4 日下午,舉辦「電影製作人論電影」研討會,邀請得獎電影導演及製作人陳嘉上先生張同祖先生寧敬武先生葉育萍女士和與會者分享業界經驗。

香港電影製作人張先生說,雖然香港的電影業面對不少挑戰,但電影製作人仍能維持創作及製作電影,是正確的發展方向。

研討會後,大會放映寧敬武先生的《極地彩虹》,為兩天的研討會畫上句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