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中心十周年研討會:教學相長與文化薪傳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今年成立十周年,為慶祝這個大日子,中心於7月2日及3日舉辦以「教學相長與文化薪傳」為題的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及教育工作者分享寶貴經驗及意見。這次研討會印證城大致力推動中國文化以培養學生文化修養和人文素質的信念。

研討會於7月2日舉行開幕儀式,由國家一級演員汪世瑜先生、城大榮休教授張信剛教授及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宜高科技創業有限公司主席余志明先生以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等嘉賓亦出席了儀式。

在十年前提出成立中國文化中心的張教授致辭時表示:「成立中國文化中心的願望在十年前變成事實,到了今天,中國文化中心已十分成功,並深具意義。」他特別感謝鄭教授和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多年的努力,為中心建立國際聲譽。

汪世瑜先生致辭時多次感謝中心積極推動崑曲,他說:「中國文化中心把崑曲文化帶到大學裏,又把崑曲最好的部分記錄下來,讓寶貴的東西得以保存和發展,起了傳承作用。」

過去十年,中心一直為城大學生提供中國文化通識課程,並不斷整合傳統與網上教學模式,首創中國文化網路教學,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成績有目共睹。鄭教授說:「學生很喜歡這種教學模式,而很多內地及台灣大學近年也到中心參觀,並引入這種教學模式。」

為期兩日的研討會設有多節講座,從中國思想、文學藝術、歷史、地理及考古學、科技史等不同角度探討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鄭教授表示,藉着這次研討會,不同的專家將聚首一堂探討及交流中國文化教學的新方向。

研討會邀請了殿堂級漢學家、耶魯大學歷史系史特林講座教授史景遷教授(Professor Jonathan Spence)主持主題演講,講題為「西方的中國文化教學:草創時期以及未來的展望」。史教授被公認為從事研究16世紀以至現代中國文明的先驅學者,致力將世界歷史及西方文明觀納入中國歷史研究。史教授就歷史在塑造現代中國擔當的角色方面,著作甚豐。

中國文化中心十周年慶典的另一項重點活動「崑曲傳承計劃」亦於研討會揭幕日進行啟動儀式。過去十年,中心在崑曲的推廣和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並將繼續透過「崑曲傳承計劃」,記錄、發揚、研究、推廣和深化崑曲藝術。

CCIV_10th_anniversary.jpg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於1998年成立,負責設計並推行中國文化通識教育,使學生能夠從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建築、科技等各方面掌握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義,學習欣賞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城大更開創先河,率先把中國文化課程列為必修科目,課程共分三個單元,城大學生在畢業前必須修畢其中兩個單元,共計六學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