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書」 ― 另類學習工具

何國端、劉家欣及曹俊威(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與管理資訊系統課程三年級生)

 

資訊系統學系打破傳統教學方法,設計創新的互聯網學習平台 ― IS 4632 維基(Wiki),讓我們在課堂外也能學習。

這個開放式學習平台類似互聯網上的維基百科(Wikipedia),凡是修讀「資訊系統策略與技巧管理」科目的同學可以就導師每周預先擬寫的課文撮要自由發表意見,撰寫的內容最後會結集成「維基書」出版。

「維基書」共分12章,涵蓋12周的課程內容,代表了全班同學的集體智慧。「維基書」內容詳細而全面,遠勝市面上很多相關課題的書籍。此外,「維基書」亦促進了跨學系合作,因為我們邀請到其他學系的同學,如英文與傳播系的同學,協助編輯,以確保風格、格式及用語統一。

「維基的內容似乎已非常充實,我還可以加添甚麼呢?」因為同學都非常積極發表意見,一些遲上網更新維基內容的同學,難免會碰到上述難題。為了成為第一位作者,部分同學常隨身攜帶手提電腦,準備一下課就立即上網投稿呢!

我們會運用互聯網、參考書和堂上討論中蒐集的資料,並把最新的理論和例子上載到維基,這樣就等於製作了一本更好的「教科書」。此外,我們亦可以修改或更新同學發表的內容,既可鼓勵互動學習,又能促進友誼。我們明白教育不限於學習知識,還包括社交、溝通和人際技巧的培養。

「資訊系統策略與技巧管理」着重培養分析技巧和通曉理論的能力,考試也是集中測試能否應用所學的理論,因此我們可以攜帶「維基書」到試場應考,省卻背誦大量資料之苦。

我們將來投身社會,需要處理項目管理工作,創建維基平台的過程可以加強這方面的能力。與此同時,學習更新維基有助於訓練在有限時間內抽取有用的相關資訊,幫助我們掌握了管理時間和知識的竅門。

我們非常感謝本科導師Christian Wagner教授葉桂芬女士協助出版「維基書」。對於能夠成為這本「創刊號」的作者,我們全班同學都感到自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