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教學新知課程為中學老師增值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連續第11年舉辦「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為中學校長及老師免費教授及提供最新教學方法及發展資訊,協助他們面對教育改革中的各種變化,提升個人資歷,迎接挑戰。這次活動由教育發展處主辦,再次反映城大為協助提升本港教學水平作出的努力。

6月14日舉行的開幕禮為今年的「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掀開序幕,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城大能連續11年舉辦這類課程。他引用了孔子《論語.述而》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指出學習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而且學海無涯。「隨着新學制的轉變,老師們要繼續考慮如何影響社會、把下一代培養成為有用人才以及為人師表,」郭教授說。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嘉琪博士在致辭時亦說:「三三四學制改革帶來很多機遇,亦有不少挑戰。要面對急速變化的世界,有必要終身學習,而這不單單是指學生,而是指每一個人。」她讚揚城大連續11年舉辦「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對教育界貢獻良多。

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副校長(教學)Ron Oliver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他在講演中分享了如何設計、發展、推行及評估技術輔助學習法和學習資源的經驗。他表示:「實境學習法的特點是利用不同形式學習,如討論和角式扮演,並配合技術手段。學生可以從生活實例出發,然後進行探討和分析,以求達到提升學習興趣,並作出反思。」他的演講令聽者獲益不少。

開幕禮後,大會更邀請Ron Oliver教授、學務長關利平教授、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及今年獲得傑出教學獎的英語中心導師Dean Fisher先生、建築系助理教授林向暉博士、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單錦城博士及經濟及金融系助理教授Tom Vinaimont博士主持小組討論,與出席人士分享教學心得。

關利平教授認為,無論中學及大學對新學制均抱有很大期望,該課程為雙方創造更多交流及溝通的機會,發揮的作用也比以前更加廣泛,城大將秉承傳統繼續舉辦此類活動。王周綺華博士亦表示,新學制為教育界帶來很多衝擊,此課程以工作坊形式進行,便於交流意見。事實上,城大在電子學習技術方面一直較為先進,中學老師對此均興趣濃厚。

今年的「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主題為「反思求進,止於至善」,其中涵蓋了有效教學法、優秀教學案例、支援學生學習的技術、提升語言能力,以及科目知識更新等範疇。課程包含的所有研討會和工作坊於6月14至27日在城大舉行。

為期兩星期的活動共為參加者提供32項課程,合共逾80小時,其中包括倫理理論及應用、腦健操介紹、校園危機介入及處理、普通話網上聽讀視辨工作坊及網上英語導師計劃等,有關課程時數可計入教育局要求的教師持續專業發展。今年的反應一如既往,非常踴躍,共有逾1800人次報名參加。

其中倫理理論及應用課程系列共分六個課題,報讀人次非常熱烈。負責統籌該課程的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浩文博士說:「該課程為三三四新學制下高中課程引入倫理與宗教科所設,希望老師透過學習倫理理論,懂得如何加以應用及作出分析,然後向學生解釋。我們將與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合作,把部分課程名額預留給負責執教此科目的老師;其他科目的老師也可報讀這門課程,因為德育培訓不僅對老師有幫助,而且對每個學生都很重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