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行陳子慧現代書法展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藝廊於5月30日舉行陳子慧現代書法展開幕禮,書法展主題為「從『百味人生』到『恕』」,展出陳子慧先生30幅現代書法作品。陳先生在開幕禮上即興揮毫,創作兩幅現代書法作品。陳先生將兩幅作品捐贈給防止虐待兒童會,透過該組織拍賣作品籌募善款。

陳子慧先生是海內外享有盛名的藝術家。他土生土長於香港,自幼學習書法。1987年,當他為電影《百味舞台》搜集資料時,發現烹調之味與人生百味相互交纏,並覺得書法藝術更能表達其意念,從而全身心投入書法創作。

陳先生跳出傳統書法窠臼,在書法作品中引入西方觀念,創出彩色書法。他在書寫傳統漢字的基礎上發揮創意,自創新文字,甚至在書法中糅合中英文字。城大希望透過舉辦展覽,讓市民欣賞國際知名藝術家的優秀作品。

展覽主題代表了陳先生的藝術靈感與體會,他有感人生的味道和烹飪的味道息息相關,因而創作出多幅和味道有關的作品。陳先生多年來一直希望從藝術創作中體會道家精神,將內心精神狀態與外在自然之道結合起來,達到人生至高境界──恕。

陳先生於1974年首次舉行個人展,除了在香港之外,亦曾在巴黎及多倫多等地展覽個人作品。1995年,陳先生的《百味舞台》世界巡迴展於多倫多揭幕,後來又分別在香港及北京展出。

陳先生專注藝術創作之前,曾在麗的電視美術部工作,其後進入廣告界,成為當時最年青的美術指導。上世紀80年代,陳先生加入電影行業,擔任美術指導及監製。

這次書法展歷時近一個月(5月30日至6月27日)。大會邀請到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先生、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女士及城大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暨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為展覽剪綵。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