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未來:新校長的策略發展願景

陳龍根

 

郭位教授5月14日正式上任。新校長的宏圖大計,是帶領城大更上層樓;雖然到任之初其施行細節仍待籌劃,對大學的長遠發展卻已經成竹在胸。

郭教授在接受校內刊物《靈機》訪問時指出,城大已成長,且成績十分顯著,既有寶貴的資源,又開設了許多優質課程,某些院系

堪稱一流,而且有明確的應用為主的研究方針。他接着說:「但我們將投資於具策略意義、可望有傑出成績的領域,以便城大再攀高峰。」

有待探索的領域,包括能源開發及生命醫學環境課題。「能源短缺、人口老化,是當前全世界面臨的兩大問題;這兩個跨領域的學門都蘊藏着巨大潛能,」郭教授說,「我們將敦請國際星級顧問團,指導教學發展和管理;顧問團成員不但有香港本地人,還有來自美國、內地、台灣的頂尖學者、專家。」

應當如何挽留、延聘優秀人才,尤其是與城大前景攸關的策略性領域的傑出教研人員,也將是新任校長的當務之急。郭教授強調,優良師資和高素質學生,歷來被公認為造就優秀學府的兩大要素,從而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

郭教授表示,城大提供的薪酬須具有競爭力,以羅致一流的師

資,繼而吸引一流的生源。他說:「對現有教職員工,我們也將設法給予最好的待遇。總之要量才付酬,同時優先考慮重點領域和特色學科人才。我們將鼓勵教師既教學又做研究,同時做適當的評估。」為此,校長希望每年撥出若干特支款項,用於獎勵教學、科研表現優異者,其評選以一系列預設的指標為準繩。

同時郭教授表示,學校將努力營造一個健康的氣氛和愉快的工作環境,讓同事可以安心工作。此外還要引進積極、具主動性的文化,及早察覺和回應同事的需要和訴求。另一方面,為了延聘優秀教職員,管理層將主動出擊,三顧茅廬,動之以情。

郭教授認為,科研與教學是一體的兩面,不可偏廢,二者都是高等教育應有之義,並引生活常識為喻:「飲食合理,運動適度,才會有健康的身體;二者間的平衡一旦打破,無論偏向哪一邊,不是體重超磅,就是營養不良。」

郭教授將特別注重與美國、內地、台灣的著名學府建立緊密協作,例如各自發揮所長,同擬學術發展規劃,合辦學位課程,共建研究中心等。

郭教授十分重視開放性的溝通,期待增加與師生共同探討各種課題,包括大學面臨的困難,例如校園狹窄、應用研究發展問題、課程結構三改四的過渡,以及如何設立募捐制度,以推廣捐款興學文化。

郭教授表示,既已接任校長,願將自己視為催化劑,促使城大加速上進爭先,以應對本港及國內外教育界急速提升的要求與考驗。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是把校園和教育辦得更加國際化,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招收的非本地生人數也會增加。為了加強教學質素,學校會評估教師的教學水平,而不單單靠學生的評核。

郭教授期待與城大師生攜手合作,爭做社會表率,齊心向前,以達致共同的目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