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劃膺傑出計劃獎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馮麗姝博士憑「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劃」,從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七千多個計劃中脫穎而出,榮獲傑出計劃獎,並於今天(5月9日)舉行的「優質教育基金計劃匯展2008」開幕禮暨頒獎典禮上獲得獎盃。

優質教育基金成立於1998年,每年資助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計劃,並由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每年選出優秀計劃。適逢基金成立十周年紀念,委員會從以往十年的優秀計劃中選出20個最傑出計劃予以表揚。

馮博士是「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劃」的總監,於2006年獲基金撥款資助開辦第一年服務,由於成効顯著,2007年再獲兩年資助,合共獲撥款四百多萬元。計劃以國際研究文獻為基礎,透過科學化研究,了解在校園內攻擊者和受害者的困難和需要,並根據學生欺凌他人和受斯凌的行為和反應,把攻擊者分為操控型和反應型,把受害者分為攻擊型和退縮型,從而針對各種類別的特性,以認知行為治療法進行治療,幫助他們重回正軌,享受校園生活。

馮博士及計劃成員對於獲獎均感到非常高興。馮博士表示會把榮耀視為鞭策,繼續把教學研究成果應用於社會發展。這一計劃獲獎,證明城大的應用研究獲得社會認同。

馮博士認為,暴力不等於欺凌,因為不是所有暴力攻擊行為都是欺凌,以往欺負他人者和被欺負者的概念過於簡化,所以必須分辨學生屬於哪種類型的攻擊者或受害者,給予針對性輔導,才能有效協助學生改善情況。有鑒於此,馮博士希望透過計劃開發出一套本地化、具成效的防治校園欺凌介入方法,提升教師與社工的輔導技巧,並提升家長的管教及溝通技巧,從而建立欺「零」校園文化。

研究小組挑選了30間中學分階段推行計劃,迄今已於20所中學中推行,成效顯著,反應型攻擊者參加治療小組後,攻擊行為指數及反應型攻擊指數分別下跌40%和42%;退縮型受害者受朋黨欺凌的指數下跌近20%,焦慮/憂慮指數更下跌近40%。

馮博士表示:「我希望能將計劃推廣至更多中、小學,讓更多學生受惠,為共建欺『零』校園出一分力。」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劃」現正於「優質教育基金計劃匯展2008──均衡教育」展區內展出,馮博士將於5月11日下午2時至3時出席匯展講座,與各界人士分享心得。

優質教育基金獲政府撥款50億元,資助教學界推行有意義的計劃。基金主要資助基礎教育範圍內(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值得推行的非牟利創新計劃。

_______

城 大 致 力 提 供 專 業 教 育 及 從 事 應 用 研 究 。

_______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