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上司嘉許下屬表現可提升員工工作滿意度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調查顯示,本地員工認為上司嘉許下屬表現,並對下屬有清晰要求,可使他們對工作更感滿意。

城大管理學系在3月中至4月初透過電話進行「金錢以外因素對工作滿意度的影響」調查,訪問了607名18歲以上全職工作的香港市民,詢問他們除了金錢以外,其他影響工作滿意度的因素,以及辦公室政治對他們的影響。該調查貫徹城大積極進行應用研究回饋社會的使命。

5月6日,管理學系舉辦「用非金錢策略挽留人才」早餐會,發表了研究結果。調查由管理學系副系主任李淑賢博士及副教授余富強博士進行,受訪者按1至5分表示他們對金錢以外因素影響工作滿意度的認同程度,以及對辦公室政治的看法,分數愈高代表認同程度愈高。

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上司嘉許員工表現及對員工有清晰的要求對他們工作滿意度的正面影響最大;辦公室政治則對工作滿意度有負面影響。學歷和工作年資愈高的受訪者對工作滿意度也愈高。

調查同時研究不同類型企業的員工對工作滿意度的差別。結果發現,受聘於中小型企業的受訪者滿意度最高(平均值3.29),受聘於跨國企業的受訪者滿意度最低(3.17)。中小型企業員工認為,個人表現較易得到上司嘉許,上司對員工的要求清晰度和公司內的待遇及與其他公司待遇比較公平度也較高,但工作多元化程度甚低。與非家族企業的僱員相比,受僱於家族企業的員工表示工作多元化程度最高,但亦最容易受辦公室政治影響。

受訪者認為,辦公室政治活動最易打擊工作滿足感(3.12),並認為這些活動令員工不敢反對有影響力的部門(3.07)。跨國企業員工認為,辦公室政治對他們的影響最大(2.95),政府或非牟利機構的員工則認為辦公室政治影響最小(2.84)。

受訪者認為,形成辦公室政治的主因是依賴人治(3.64)和制度不健全(3.60);上司昏庸(3.26)以及用人唯親(3.34)相對來說不是重要因素。

早餐會吸引了120名行政人員及機構管理層代表參加,並邀得敦豪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前主席鍾普洋太平紳士發表主題演說。其他講者包括Next Sourcing Ltd前人力資源部總監李倩容女士及荷蘭銀行人力資源主管黎天姿博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