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專家應邀加入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邀得三位專家加入國際顧問委員會,並於5月6日舉行任命儀式。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長蕭揚博士獲委任為榮譽主席,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宋相現法官及香港華仁書院校長譚兆炳先生獲委任為委員會成員。

三位專家在法律界及教育界的專業知識將有助提升法律學院的教學及研究質素。法律學院邀請多位名家加入國際顧問委員會,顯示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以應付全球化環境下的各項挑戰。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指出今次的任命十分重要,因為正標誌着大學與社會及國際間的聯繫。「我不是泛指城大與香港以外的大學聯繫,而是要與本地的社區聯繫起來,」他說。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講座教授表示,學院的使命之一是教育大眾認識法治。「香港是法治社會,所以要經常參考律師及法官的意見,這是香港的獨特之處。社會亦要提供合適的環境讓法治得以繼續,我們致力建構的就是這種理想的環境,」王教授說。

蕭揚博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長及前首席大法官。他曾任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及司法部部長。任職司法部期間,蕭揚博士致力推行律師制度改革,將律師地位由業界工作者提升至專業人才水平,以切合國家需要。他在司法界多年建樹良多,成立了全國首個反貪局,致力打擊貪污,更將法律援助制度引進中國。此外,他也主張改革監獄制度。他於2004年獲城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宋相現法官現為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法官。該任命由亞洲成員國家推選,任期三年,他自2003年獲安排在上訴部工作。他於1972至2007年擔任韓國國立大學法律系教授。身為韓國最高法院及司法部的成員,他致力改革韓國的訴訟制度,特別是有關刑法、刑事訴訟及刑事法院的程序。

譚兆炳先生於1996年起擔任香港華仁書院校長,服務香港教育界超過30年,期間他積極參與補助學校議會的工作,制訂三三四新學制。

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於2007年成立,成員包括哈佛、耶魯及牛津等著名大學的教授及法律界資深人士,藉以協助學院迎接全球化下的各種挑戰。委員會去年曾舉辦就職禮及圓桌會議討論「全球化與法律教育」的議題。

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包括:

  • 葉錫安博士──執業律師及公證人,曾任立法局議員(1991-1995)及香港律師會主席(1987-1989),並曾服務本地數間大專院校。
  • Michael J Moser博士──執業律師兼O’Melveny & Myers LLP合夥人,獲「亞太法律500強」評選為亞太地區最佳500名律師之一。

委員會其他成員包括:

  • William Alford教授──哈佛大學法律學院Henry L Stimson 法學教授兼研究生課程及國際法律研究副院長;
  • Philip Dykes SC先生──香港執業資深大律師,2005及2006年獲選為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主席;
  • Timothy Endicott教授──牛津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兼法哲學教授;
  • 馮華健教授──香港特區前法律政策專員;
  • Hoong Phun Lee教授──澳洲莫納什大學Sir John Latham法學教授兼法律學院副院長;
  • Stephen P Marks教授──哈佛大學法律學院François-Xavier Bagnoud健康與人權教授;
  • 松下滿雄教授──日本成蹊大學法學教授及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 Gerard McCoy教授──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特約教授;
  • Christopher McCrudden教授──牛津大學法律學院人權法教授;
  • Noh-young Park教授──首爾韓國大學副校長兼國際法教授;
  • W Michael Reisman教授──耶魯大學法律學院Myres S McDougal國際法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