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向全港小學推廣創新網上教學系統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創新小學網上教學系統「匯通教學系統」(WELS),向全港小學推廣這個利用互聯網科技促進教與學的工具。

系統利用WELS平台設計了名為WELNET的綜合學習社區,以小學課程為設計藍本,教師可直接利用系統教學,或透過系統指派功課。教師可使用網上平台與其他學校共用教學資源及分享心得,並可根據個別學生的能力調節課程和習作內容,提高教學效能。系統的多元化和互動學習活動功能有助提升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自發學習的習慣。

該系統既能協助教師教學,也能促進學生學習,反映城大的應用研究成果切合社會需要。

系統以小學英語科課程為設計藍本,迄今已有35間小學採用。在上月流感高峰期學校停課期間,不少學校透過系統指導學生在家學習,顯示該系統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使教學衝破時空限制。研發該系統的城大電腦科學系畢業生兼研究員霍惠萍博士表示,將於2008-09學年把系統推展至中文和常識科教學,並計劃日後拓展至數學科,以及中學層面。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教師陳見薇女士表示使用該系統後,學生的英語有顯著進步。她說:「同學最初在系統討論區只會留下一句留言,到後來寫得愈來愈多,有些甚至寫成一篇文章,這點最令老師感到高興。」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教師羅港鳳女士自2006年開始使用該系統教授英文,她認為系統除了有效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外,也方便教師教學。她說:「我們把系統的內容與校本課程融合起來,使英文課程變得更有系統。老師更可因應學生的能力增刪學習內容,使教學安排更富彈性。」

該系統是霍博士的學士畢業習作。她在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兼城大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主任葉豪盛教授的指導下,在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期間不斷改良系統設計,並憑系統的創意、實用性和豐富內容屢獲國際大獎。

為了讓更多教師和學生受惠,葉教授和霍博士於2006年透過城大企業有限公司成立毅恆教育有限公司,銳意把系統推出市場,向全港小學推廣這個創新教學工具,讓更多教師和學生受惠。

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表示:「城大是本港其中一間最早致力從事應用科研和知識轉移的大學。城大於1991年創立城大企業有限公司,鼓勵和協助大學教職員把科研成果商品化。祈望WELNET能得到各位支持,讓全港更多學校、老師、家長及學生受惠於這個網上教學系統。」

霍博士最近還完成了另一網上教學系統的設計,協助教師掌握學生進行小組專題研習的情況。她表示現時不少科目都要求學生分組研習,可是教師難以了解每名學生的參與程度,以及在不同研習階段的學習情況。

「透過新研發的網上系統,教師可跟進每名學生的進度,而學生也可以循序漸進地掌握專題研習的不同學習階段。學生更可在家中登入系統,與組員交流和完成習作,」霍博士說。新系統將於5月在一家小學試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