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五學生揚威本地藝術界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郭譽豪張瀚謙林志輝崔嘉曦陳兆忠最近在13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中,在單螢幕互動媒體組及動畫組分別獲得銀獎和兩個特別表揚獎。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屢獲殊榮,足證城大在培訓創意媒體人才的卓越成績再獲社會人士認同。

就讀創意媒體碩士課程一年級的郭譽豪以多觸點技術創作了螞蟻吃蛋糕的新媒體藝術作品《虫義》,奪得單螢幕互動媒體組銀獎。參與者可透過桌上的多觸點裝置摸擬以手指壓死正在把蛋糕屑抬走的螞蟻。隨着遊戲的進行,畫面會不斷變化,挑起參與者不斷殺戮、弱肉強食的自然慾望。

郭譽豪希望藉此引起人的反思。「香港貧富懸殊愈趨嚴重,打工仔經常被有錢人剝削。大財團囤積大量資源,但又不願分享多餘資源,更阻止別人爭取所需。這就如我們放下一片不要的蛋糕,但又不願與螞蟻分享,並肆意殺死牠們。沒想到我們的情況就如螞蟻一樣,」他說。人類社會本質與自然一樣,只是未必有太多人察覺到。

就讀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的張瀚謙和林志輝以新媒體技術連接聲音與影像,創作了名為《像數樂園》的互動裝置,把影像元素從人的一般認知中分離,轉化為音樂的源碼和動作表演。參與者先在提供存放影像及影片的網頁Flick

r上揀選一個影像,當參與者身體部位進入投射區的影像範圍並移動身體時,影像上的小方塊亦會隨之翻動,並轉化成音符。

張瀚謙和林志輝運用媒體技術把影像轉化成互動媒體,是作品的最大特色。「傳統的音樂,以西方為例,是以五線譜創作,規限性較大,但這個互動裝置卻打破了傳統音樂創作的方法,變化多端。這亦是創意媒體學院提倡的『打破規限』意念,」張瀚謙說。他與林志輝的組合可謂集音樂藝術和媒體技術的元素,因為張瀚謙熱愛玩音樂,而林志輝則擅長利用不同媒體技術進行藝術創作。

崔嘉曦與陳兆忠的得獎動畫《森.願》,以末世戰爭片的驚世格局探討環保問題。故事講述未來世界的女孩參與遊行,抗議大財團大興土木破壞環境,被捉拿入獄,她為逃獄而服食老樹給她的藥物變成了樹,可惜最終仍難逃一死。崔嘉曦表示故事是嘲諷大財團對環境的破壞力,並以片名《森.願》的諧音,表達對追求環保的心願。

今屆比賽中,單螢幕互動媒體組共有六份入圍作品,動畫組則有10齣入圍作品。擔任今屆單螢幕互動媒體組評審的創意媒體學院講師鍾緯正先生對本港新媒體創作前景感到樂觀。「現時新媒體創作應用範圍很廣,如建築、個人及家用物品、娛樂等,」鍾先生說。不過他指出,現時不少產品仍停留在跟隨外國趨勢的階段,認為不同的單位包括教育機構、政府和投資者,可合作制定長遠的策略推動新媒體創作發展,讓這新興行業更健康地成長。

香港藝術中心自1995年起開始舉辦ifva,旨在推動全民創意媒體創作,包括短片、錄像、單螢幕互動媒體、現場表演,多年來致力發掘及培育新一代媒體創作工作者,並促進亞洲各地的創意媒體人才互相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