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法律評論》獲納入《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出版的《亞太法律評論》成為亞洲首份獲《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納入的法律期刊,充分反映城大及城大法律學院作為國際學府及法律學院的地位。這一世界聞名的索引由美國湯普森科學公司建置。

湯普森科學公司表示:「《亞太法律評論》是涵蓋亞太區的優秀法律期刊。評選區域期刊的準則與評選國際期刊的準則基本相同,只是評選區域期刊的重點不在於引文的影響力,而在於內容的獨特性。《亞太法律評論》可為亞太區法律研究提供非常實用的資料。」

《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評選期刊的準則十分嚴謹,既考慮期刊的內容及撰稿人的國際背景,更會就引文進行分析。

《亞太法律評論》獲《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接納,將躋身國際著名法律期刊行列。獲納入的期刊包括《哈佛法律評論》、《耶魯法律期刊》、《史丹福國際法期刊》、《洛杉磯加州大學法律評論》及《美國比較法學刊》。此外,《亞太法律評論》亦獲其他研究資料庫編入目錄或摘要,例如《法律文獻資料庫》。

《亞太法律評論》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創刊,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講座教授對期刊獲得充分肯定表示高興。他說:「期刊的地位反映城大法律學院為成為亞太區領先教育研究中心所作出的努力。」

法律學院副院長兼期刊總編輯M J A Cooray教授認為,期刊獲納入《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反映期刊一直保持着高質素內容。他表

示:「我們將繼續發表有獨到見地的文章,探討與亞太區有關而又具有國際意義的法律問題。」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一直致力向學術界引薦學術作品,早於2004年起已向湯普森科學公司推薦將《亞太法律評論》納入《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他指出,《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有別於其他免費搜索工具,能夠提供系統而又高效率的平台,查閱國際著名社會科學期刊,歷來受學術界推崇。獲納入《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的期刊將有機會得到更多專業人士查閱。城大圖書館將繼續與各學系合作,向外推廣城大出版的期刊及會議論文等研究論著。

景教授說:「除了《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我們還會

探討取得其他重要引文渠道採納的機會,例如收錄研究文獻及高水平網頁資源的引文資料庫Scopus。新成立的館藏發展部將盡力為同事提供各種支援。」

《亞太法律評論》由城大法律學院於1992年創刊,刊登世界各地知名學者的文稿。過往發表的文章包括香港終審法院常任法官Kemal BokharyMaking Law in the Courts、主事法官(後出任英格蘭及威爾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Thomas Bingham爵士Arbitration: 1979 and All That、史丹福大學已故教授Mauro CappelettiComparative Law Teaching and Scholarship: Methods and Objectives、劍橋大學Mark Elliott博士Christopher Forsyth教授The Rule of Law in Hong Kong: Immigrant Children,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and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以及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Shimon Shetreet教授Contemporary Challenges of Law: Religion and National Security

2007年出版的最新兩期《亞太法律評論》選錄了城大法律學院為慶祝香港基本法10周年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多篇論文。法律學院將繼續舉辦探討現今法律問題的研討會,並把發表的論文刊登於《亞太法律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