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學生奪全港大學生演講比賽亞軍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二年級學生文皓賢第六屆全港大學生演講比賽──「華都獅子盃」奪得廣東話即興演講組亞軍,反映城大致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演講比賽旨為鍛練學生的表達技巧和加強語文能力。比賽於3月27日舉行,分廣東話及英語兩組,九所大專院校共派出18名學生參加。文皓賢參加廣東話即興演講,他在比賽前一刻才知悉題目,講題為「台灣與大陸的三通對香港有甚麼影響」。他憑出色的演講技巧和穩定的臨場表現贏得亞軍。

文皓賢表示能夠代表城大參賽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學生先要參加校內的預賽,在預賽中表現良好者會接受學生發展處提供的演講訓練,完成訓練後再進行複賽。城大在複賽中挑選兩名代表分別參加廣東話及英語組賽事。

文皓賢表示,法律學院的老師一向十分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多表達意見,並了解最新的時事議題,他相信這對今次獲獎有一定的幫助。「這次獲獎,我實在感到很興奮。除了有助改善表達技巧外,更訓練我對時事作多角度的思考,相信對日後的學習和工作會有很大幫助,」文皓賢說。

學生發展處高級輔導主任梁誠忠先生負責為參賽同學提供演講訓練。他表示,除了要提供基本的演講技巧訓練外,更針對即興演講的模式進行特別培訓。「由於即興演講沒有辦法預先準備內容,所以我便教導同學掌握幾種基本的思考模式去分析議題,同時亦與參賽同學反覆傾談近日發生的時事,務求令同學增加對世界大事的敏感度,」梁先生說。他更鼓勵同學參加城大演講會,訓練演辯才能與邏輯思維,並深信這對他們日後的發展大有幫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