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揭開08年內地招生序幕

陳龍根

 

三月初的北京,乍暖還寒,然而中國國際貿易中心展覽大廳內卻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第十三屆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的首站在這裏揭開帷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的參展規模為歷年最大,共有大約40名學者與行政人員參展,其中包括各級主管、行政部門同事,以及各個院系的學者。

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講座教授不僅親臨展場,還在開幕前拜訪了國家教育部並與當地近十家新聞媒體記者舉行座談,介紹城大在內地招生的策略。

「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愈來愈緊密,招收內地生的工作也愈形重要,」林群聲教授2月28日與當地新聞媒體會面時說。「今年,我們將在穩固的基礎上求得增長,增長人數以新增加省份的學生為主。雖然按照特區政府新的政策可以招收更多學生,我們以質為上,力求招收最好的學生,同時為招來的學生提供最好的服務。」

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是內地規模最大的同類展覽,今年共有近30個國家和地區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機構參展,展期歷時16天,縱貫北京、西安、上海、長沙和廣州等南北五個內地大城市。

近年來,高等教育的招生競爭日益激烈,各個大專院校都會藉此機會施展招數,展示實力,期望招募到最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城大今年攜學術、專業、獎學金和國際化教育之優勢,強勢來京推動2008年本科招生計劃。

一走進展覽大廳,已可遠遠看到以「城才榜」為立柱的城大展台。展台設計由對外聯絡合作處與各院系協調後統一部署安排,凸顯專業化形象。一整排展台前,各個院系的同事熱情接待紛至沓來詢問報讀城大詳情的高中生和家長。

事關招生,當然少不了招生處的同事。招生處處長鄭鄺潔貞女士參加了北京的首站展覽。管理學系副教授歐澤賢博士已多次參加巡迴展。雖然他不諳漢語,仍有學生用英語向他詢問課程情況。

開展首日,三位城大學者舉辦講座。他們分別是商學院副院長李國安講座教授、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和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孫東博士

朱國斌博士負責介紹城大招生情況,主題為「在國際化學府裏成就未來」。時間未到,演講廳內已無插針之地,內地學生及家長對報讀城大的踴躍程度可見一斑。

朱博士表示,城大是一所積極進取、具應變能力,並充滿創意和活力的年青大學,他和他的同事致力透過招生活動,播撒種子,提升大學形象,擴大知名度,讓更多內地學生及其中學了解城大的優勢。

「我們好比是城大的啦啦隊,但學校名聲仍要靠學術和應用研究的實力。這方面,城大學者的貢獻功不可沒,」朱博士說。「一方面,他們的學術成績突出,為城大贏得國際聲譽,在世界排名中屢攀高峰;另一方面,他們忙中抽出時間,親自出席巡迴展,向有意報讀城大的考生和家長介紹相關課程,提供諮詢。」

在招生推廣工作中,對外聯絡合作處訂立了「請進來、走出去」的策略,一方面邀請內地重點中學代表來訪、了解城大國際化教育環境,但更多時間花在辛勞奔走於內地各個省市,舉辦記者招待會、招生諮詢說明會,以及親自走訪重點中學與學生、老師及家長直接對話。

「我們力求突破舊的框框,發掘其他有優質生源地區和城市的潛力,在鞏固沿海省市招生數字的基礎上,擴大新增省份的招生人數,」朱博士說。「希望今年看到更多邊遠省份的優質生入讀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