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潛水機械人比賽參賽隊伍測試作品

曾邦媛

 

參加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2008」的學生,於2月16日到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參加決賽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坊,乘坐玻璃船底的船觀察珊瑚,進一步了解香港的海洋生態。

參賽隊伍競爭激烈,他們已花了五個星期的心血努力設計創新的潛水機械人。今年共有21間學校參賽,當中18隊於1月參加了城大的一系列工作坊,現正一心一意把目光放在4月於城大舉行的決賽上。

這項比賽反映城大致力向學生推廣應用研究,並提升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參賽隊伍參加城大工作坊時,學習建造了一輛遙控操作的水底小型汽車,並在城大的電子工程實驗室作測試。所有機械人性能良好,大家都覺得這些工作坊對他們學習極有幫助。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說:「海下灣的工作坊可讓學生將他們的機械作品與現實的海洋環境連結起來。我們非常感謝海下灣的世界自然基金會員工為工作坊所作的努力。」

她續說:「雖然在海下灣舉行工作坊的那天天氣很冷,但能夠乘坐玻璃船底的船出海觀察,實在讓學生大開眼界。他們更有機會了解城大如何在海下灣利用潛水機械人、錄像及儀器監察海底環境。」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指出:「過去兩年的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相當成功,本會非常榮幸能繼續與城大合辦這個活動。在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進行的工作坊,讓這些年青的科學家能在實地學習和體驗,刺激他們的思維,有助他們研製出創新的機械人,將來可為海洋保育作出貢獻。」

參加海下灣工作坊的老師和學生都表示這是一個加深認識海洋環境保護的好機會。

天主教伍華中學副校長謝炳楠先生說:「城大和海下灣的工作坊都非常有用,讓我們更了解比賽,亦幫助我們思考未來和地球的發展。海下灣的工作坊肯定可在學生心裏建立重要的海洋保育價值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