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活化歷史建築方案獲表揚

梁子儀

 

由四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及畢業生合作設計的活化一級歷史建築方案獲選為「無限之旅──石硤尾邨美荷樓意念創作比賽」公開組優勝作品。

比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分部及結構分部、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合辦,並由香港房屋委員會和發展局贊助,旨在邀請社會人士提出創新概念,善用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石硤尾邨美荷樓,作為政府日後規劃的參考。

比賽分為專業組及公開組,分別供建築專業及非專業人士參加。由城大建築系學生伍會駿梁雄基聯同同系畢業生廖敏豪及建築科技學部畢業生梁基恆設計的方案,在公開組33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三件優勝作品之一。

他們的設計以「破隔」為主題,建議保留美荷樓的居住功能,把這幢歷史最悠久的公共房屋變為青年旅舍,並把部分間隔牆換上透明玻璃,象徵打破鄰里之間的隔膜。

伍會駿說:「香港早期的公屋居民鄰里關係很密切,家家戶戶都會打開大門,在走廊煮食。我們希望在設計中把這種鄰里情誼延續下去。」他們建議把廚房、洗衣房、娛樂室等設施設置在地下,讓旅客共用,加強彼此交流及溝通。

為了保留美荷樓的歷史意義,他們還建議在樓宇側興建一座小型博物館,展示香港公共房屋發展史。他們把美荷樓其中一堵外牆設計為展館的內牆,讓參觀者親身體驗昔日的公屋環境。

梁雄基表示,他們從城大的課程中學到怎樣在保育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他說:「保育舊建築物固然重要,但假如建築徒具空殼,便失去了存在意義。因此,我們要保留的不只是硬件,更重要的是保留建築物所代表的精神,賦予持續發展的能力。」

評審團根據設計方案的創意、保育文物特色及協調社區環境三大準則選出優勝作品。評審認為「破隔」的意念創新,能考慮如何處理美荷樓的室內空間,對原本建築結構只構成最低程度的影響。

頒獎典禮於2007年12月17日舉行,由立法會議員劉秀成教授主禮。得獎作品將於2008年1月8日至13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展出,並於1月15日至31日移師石硤尾邨展覽廳展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