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學生畢生受用的理性思考能力和創意

鄭誼群

 

理性思考與創意不但有助學習,更可豐富學生的生活。為提高學生這方面的能力以及擴闊思考領域,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理性思考與創意」通識科目。

科目統籌兼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浩文博士表示,理性思考與創意可以應用於多個學科。他說:「這是可以終身學習的技巧。同學在追求知識、推理及解決難題時,這些技巧都能派上大用場。」

陳博士表示,該科目旨在培養學生了解理性與創意的本質及兩者的關係,並教導他們實際技巧。他指出,人在推理時常會墮入謬誤陷阱,掌握理性思考和基本應用原則,有助學生避免墮入陷阱,並擴闊思考的層面。

此外他指出,人的固有思維會阻礙慎思明辨能力和創意思考,而學生可以透過了解創意思考的不同模式,掌握創意的本質,加強創意,及解決問題和探求知識。

該科目的主要教學活動是互相討論,為此,上課形式多採取工作坊,以鼓勵同學互動及討論。內容則多選自電影、紀錄片和報紙中的日常例子和時事新聞,以及科學發現、科技發明、哲學概念上的突破性觀點和歷史人物的思考方法等不同學科的個案。

為了鼓勵積極討論,學生會被分為多個小組,每組約40至50人。此外,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甄景德博士及導師溫信傳博士將與陳博士合作,於2007-08學年下學期共同教授該科目。

該科目共佔三學分,須修讀39小時,評核方式包括小組作業、家課、課堂活動和小測驗。如欲了解科目詳情及理性思考與創意,請瀏覽該科網頁

除了「理性思考與創意」,城大將於2007-08下學期開設另外五項通識科目,包括「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東西方電影」、「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及「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

有關通識科目的詳情,請瀏覧網頁http://vpue.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