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工作坊探討生物科技突破對道德倫理的影響

李蘭杏

 

多位國際及本地生命倫理學專家於12月6日至8日參與為期三天的工作坊,探討21世紀生物科技極速發展給人性帶來的衝擊。

近40位來自英國、美國、瑞典、香港和內地的著名學者匯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就「人性和生命倫理學」的重要課題進行探討,範疇涵蓋哲學、政治和公共政策,藉以促進東西方文化的對話和交流。

工作坊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及英國牛津大學哲學系詹姆斯馬丁廿一世紀學院新生物科學倫理計劃合辦,並獲英國國家學術學院資助。

城大一向致力促進國際著名學者的學術交流,這次工作坊更體現城大具前瞻性,在跨學科研究上日益擔當主導角色,以及對於人類未來有巨大影響和具爭議性的課題抱有鍥而不捨的探索精神。


城大副校長(科研)及周亦卿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致歡迎辭時說:「若以地點論,以東西方理念慎思明辨人性以及人性和生命倫理學之間的關係,非香港莫屬,而城大則提供了理想的學術環境,促進學者交流。」

王教授續說:「生物科技的新發展對人類福祉影響深遠,這種批判性反思有助於我們反省人類該如何回應。」

複製人類、幹細胞研究、再生及優化醫藥之類的尖端科技,為人類帶來重大利益及巨額商業利潤,但同時亦引起公共政策、法律和主要應用倫理學範疇,包括醫療、商業及科研道德上的高度關注和爭議。

工作坊議題包括探討人性本質及其道德倫理,以及生物科技方面的突破性發展所帶來的「非人性化」潛在危機等。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多位學者參加了工作坊,其中包括兼任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的陶黎寶華教授艾文賀教授、副教授陳浩文博士范瑞平博士及助理教授甄景德博士

亞洲管治研究中心於1999年成立,是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屬下一所研究中心,致力對亞洲管治問題進行創新的分析和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