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國際會議探討一種語言變成世界語言的意義

傅之銳

 

過去數十年,由於社會需要共同的溝通語言協助貿易及文化交流,英語得到不斷發展。其他語言,尤其是漢語和西班牙語,雖然起點不同,目前也朝着同一方向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於12月5日至7日舉行「成為世界語言:漢語、英語及西班牙語的發展」國際會議。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於12月5日至7日舉行「成為世界語言:漢語、英語及西班牙語的發展」國際會議。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首次舉辦此類會議,共安排了逾50項全體會議、演講及講座,探討一種語言轉變為世界語言的重要意義。世界各地的語言專家匯聚一堂,探討這種現象對使用某種語言的人、使用某種語言的社群和語言體系所產生的較鮮為人知的影響。

主持12月5日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以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任衛真道教授

唐教授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在香港舉行「成為世界語言」的國際會議非常合適,因為香港確實是「亞洲的世界城市」。

唐教授說:「自從香港回歸中國十年以來,英語及普通話在這個國際化社區內起到了領導作用。香港殖民地時代雖已結束,但英語的重要性不但絲毫未減,相反更受重視。過去十年,香港說英語的人數從15%增加至45%。此外,正如韓禮德教授準確預言,普通話亦大受歡迎。香港能說普通話的人口比例於同一時期從25%增至40%。」

悉尼大學榮譽語言學教授及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顧問韓禮德教授,是會議全體大會的首位講者。衛真道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韓禮德教授為「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在過去半個多世紀內一直致力於語言學研究,以及語言學在教育、電腦科學和制定政策方面的應用,貢獻良多。」

韓禮德教授在開幕禮上以「社會發展:語言符號學的反思」為題發表演說。他說:「按照漢語、英語和西班牙語

已發展為最主要的語言,

背後有其社會及經濟原因。使用這三種語言的人移居到新地區時,會把他們的語言帶到當地。」

現今社會的分佈,漢語、英語和西班牙語已發展為最主要的語言,背後有其社會及經濟原因。使用這三種語言的人移居到新地區時,會把他們的語言帶到當地。」

在談到英語發展為主要國際語言以及語言的傳播方式時,韓禮德教授指出,普通話要成為國際語言的最大挑戰是書寫形式困難。他說:「漢語書寫體系對非漢語人士來說極難掌握。不過,電腦軟件的發展有助於克服這些障礙。」

會上討論的眾多議題包括:

l 英語、漢語及西班牙語三種語言發展模式的異同;

l 語言與個人身分的聯繫;

l 其他國際語言的地位,如阿拉伯語、印度語/烏都語、俄語、馬來語/印尼語、法語等;

l 在世界語言發展過程中,需要經歷多大程度的交流融合?

l 英語、漢語及西班牙語取得目前地位的模式是否相同?它們是否各有不同的發展軌道?

此外,其他講者也論及世界第三大語言的擴展情況。西班牙語早於五十年代初期已列入中國大學的課程。隨着新世紀的來臨,西班牙語和漢語同時在全球迅速發展。中國作出重大轉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也同時對西班牙語產生更大興趣。目前中國有逾2,000名大學本科生主修西班牙語,還有超過20家大學的學生修習西班牙語作為第三種語言。西班牙語確實已成為中國的「世界語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