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球化世界中的自我定位

傅之銳

 

在現今社會,很多人除了留意個人及本地的問題外,還比以往更關注全球的問題。為配合當今社會的發展,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設「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通識科目。

城大一向秉承其教育宗旨,致力透過通識教育擴闊學生的知識領域,了解多元文化,培育他們成為全面的專業人才。「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這一科目正好配合這一目標。

修讀該科的學生將學習及討論公民的權利與責任,內容涵蓋本地與非本地(本國、跨國以及全球)的問題。此外,學生將深入探討比「公民意識」更複雜的「身分」問題。

該科將討論一些有趣的問題,例如「身分」與「公民意識」之間有何關係?「身分」與「公民意識」如何影響我們的忠誠與責任?我們如何解決身分衝突,成為負責任的公民?此外,該科更探討現今社會的身分與公民意識問題,例如種族及宗教身分與國家身分、「愛國」教育與「自由」教育、經濟移民與他們在多數社會裏的權利與責任衝突,還有我們的社會需要面對的環境問題,以及這些問題如何影響我們作為「世界公民」的權利與責任。

亞洲及國際學系系主任梁景文博士表示,修讀該科的學生將學會分析許多當今社會有關身分與公民意識的問題和衝突。

梁博士說:「他們可了解身分是如何形成和轉變的,探討不同身分的競爭與衝突,並討論如何解決這些衝突。他們也可探討『盡責公民』的概念,並設計活動,協助建立負責任的個人與企業公民意識。」

該科的主要教學活動包括授課、嘉賓講座、閱讀參考資料、網上討論、小組討論及校外訪問。

「教學活動主要是討論和探討問題,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及計劃他們本身的『公民意識』活動。」梁博士說:「相比其他非通識課程,這一科較少授課式內容。」

評核方面,用以鼓勵學生溫習及記憶課堂所學概念和知識的測驗佔總分的30%,另透過學期論文(30%)、反思短文(15%)及參與討論報告和小組討論等活動(25%),鼓勵學生自行探討有關學科的問題。該科佔三個學分,每周上課三小時。

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六門通識科目。除了「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還有「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理性思考與創意」和「東西方電影」。

有關通識科目的詳情,請瀏覧網頁:http://vpue.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