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工程學系師生獲全國微波毫米波會議最佳論文奬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泉博士及博士生陳建新,在今年10月於寧波舉行的全國微波毫米波會議中,榮獲最佳論文奬。

獲奬論文題為「基於平行帶線的寬帶反相功率功分器」,旨在研究以全新的方法製造反相功率功分器。功率功分器的用途相當廣泛,例如可應用於手提電話訊號發射機站,作功率分配和合成用途。有別於一般使用微帶的反相功率功分器,薛博士和陳建新的設計利用平行帶線作傳輸媒介,使頻帶比現有功分器更寬,表現亦更穩定。

這個功率功分器能在寬廣的頻率下運作,可滿足藍芽、2G、3G、無線區域網絡等不同通訊系統的要求,對通訊業界帶來方便及節省成本。薛博士及陳建新打算為該功率功分器申請專利,希望日後把它推出市場。

每兩年一屆的全國微波毫米波會議由中國電子學會微波分會主辦,目前已有近20年歷史,旨在為全國各地微波毫米波的科學家、工程技術開發人員和師生提供互相交流的機會,推動中國微波毫米波技術與產業的發展。今年,該會議共收到560份論文,並從獲接納的460份論文中選出六份最佳論文,而薛博士和陳建新的論文是唯一一份來自香港的得奬論文。

陳建新一直醉心鑽研電子工程學,2004年於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獲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後,於2005年起在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攻讀哲學博士學位,在薛泉博士指導下從事微波毫米波研究。

「城大在內地很有名氣,走在電子工程專業研究領域的前沿,並與國際接軌,因此慕名報讀城大,」陳建新說。他認為城大的研究條件十分全面,師資優良,設備先進。他感謝城大提供很多發表研究論文的機會,使他能夠與學界分享研究成果。

陳建新說﹕「這一次是我第一次獲得論文奬,對我激勵很大,希望日後能把使用相關技術的功率功分器產品化,為微波產業作出貢獻。」

薛泉博士對獲奬感到十分榮幸。他說﹕「城大提供非常優良的環境,供師生進行研究,並鼓勵我們積極創新。」他表示會繼續努力,志在發明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微波毫米波產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