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腦科學系學生奪日本國際會議最佳學生論文獎

黃慕嫻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博士生黃瓊以題為「應用於標準模型的一般性無須認證加密方案」的研究論文,參加今年10月於日本舉行的著名電腦安全國際會議IWSEC 2007(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curity),並在30份來自世界各地的入選論文中脫穎而出,贏得最佳學生論文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香港學生。

黃瓊的獲獎論文探討在標準模型內的安全方案,並提出首套已證實能夠在標準模型下抵禦針對管理私匙機構Key Generation Centre惡意攻擊的無須認證加密方案,將可提升電子通訊的安全性。他得到學系助理教授王石博士的協助,在兩個月內完成有關研究,並且為標準模型內的安全方案提出了有效的新建議。這次獲獎,再次印證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王博士表示:「學系過往也有不少學生在國際會議上獲得嘉許,但這次能夠在加密技術的著名國際會議上獲獎實在非常難得。黃琼的論文對加密技術的貢獻很大,他的研究建立了首個用於標準模型的安全結構。」

黃瓊去年於上海復旦大學取得電腦學碩士學位後即加入城大,一直跟隨王石博士從事數碼簽署的研究。今年初他為了參加日本的IWSEC 2007國際會議,便開始研究電腦保安問題。

黃瓊說:「城大提供很多國際性學術交流的機會,學系經常邀請海外學者擔任訪問學人,與同學進行討論及交流。這次是我第一次獲得論文獎項,我感到非常高興。」

黃瓊認為城大的學術研究氣氛非常濃厚,同學都十分投入。他說:「城大為我提供一個理想的研究環境,學系的技術水平及設施絕不比歐美大學遜色。這次獲獎,證明我們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認同。」

IWSEC由日本電子情報通訊學會及日本情報處理學會合辦,是電腦保安技術界非常重要的國際會議。今年10月底在日本奈良舉行的是第二屆會議,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共約120份論文,僅30份獲大會接納,黃瓊的論文是唯一一篇獲接納的香港論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