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介紹保育新科技

鄭誼群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開發了多項可於本港及亞太地區應用的創新科技,用以監察和控制海洋污染及評估風險,保護海洋環境。

中心於11月19至20日為約30位政府人員及環保組織代表舉辦工作坊,介紹這些創新科技。

此外,研究學者在工作坊期間介紹有關香港環境及資源管理的研究結果,提供有用的資料,以設計具成本效益的環保方案及制訂政策。

中心主任兼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胡紹燊講座教授表示,中心取得的實際科技成果可協助本港、內地及亞太區保護海洋環境,反映了研究的應用價值。

胡教授表示,海洋污染是全球急待解決的問題,並且嚴重威脅本港及內地,因為兩地三分之一的國民生產總值來自沿海地區。

胡教授說:「我們希望與政府及其他有關組織分享我們在這方面獲得的專門知識,將研發的科技轉移給政府,並提供重要的管理資訊,用作制訂政策,造福社會。」

他同時表示,聯合國於2006年嘉許該中心為研究海洋污染問題的「區內優秀中心」,顯示中心的工作已得到國際認許。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於2004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選為八項卓越學科領域之一,亦是唯一與環境保護有關的項目。中心由城大領導,並與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進行研究。

中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出4,500萬港元研究資助,開發一系列創新化學、生物及工程科技,用作監察、評估及控制因人為活動對海洋所造成的影響。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