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專業人士為會計學生事業導航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計學系於11月16日舉行2007年度專業啟導計劃啟動儀式暨晚餐聚會,30多位擔任導師的商界專業人士跟參與計劃的城大學生會面,展開為期一年的啟導活動。

會計學系主辦的專業啟導計劃今年已進入第三屆,由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香港會計師公會合辦,獲青年企業家發展局支持,旨在透過邀請專業人士擔任會計學系學生的導師,為他們提供個人及專業發展上的指導。

計劃推行以來深受歡迎,參加人數不斷上升,今年便有來自30多家企業共72位專業人士擔任導師,比去年增加約三成;而學生人數亦大幅增加七成,共有157名學生參加。每位導師將會指導二至三名學生,透過正式晤談和不同的活動,傳授專業經驗,並協助他們訂立個人發展目標。

十二所支持該計劃的本地及新加坡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包括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亦與會計學系訂立了實習安排。約百名城大學生將分別於下學期及暑假實習,進一步提升就業競爭力。

會計學系系主任陳杰平博士致歡迎辭時說:「城大會計學系一直致力為社會培育未來的會計精英,並強調全人發展的重要性。透過專業啟導計劃,我們的學生可與專業導師建立師友關係,在個人成長和專業上加以發展。」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陳志光先生認為計劃無論對導師還是學生都有得益。他說:「學生可以從導師身上了解業界的最新情況和資料,從而計劃自己將來的事業發展;對於導師來說,透過接觸學生也可以了解年青人的想法,有助管理年輕的同事。」

香港會計師公會今年首度與城大合辦專業啟導計劃,該公會的學生教育及培訓總監伍大成先生表示很欣賞城大推出的這個計劃,並會大力支持。他說:「我們跟城大都以培育更多未來的領導人才為目標,因此我們會互相配合,支持這個計劃。」

陳杰平博士聯同陳志光先生、香港會計師公會上屆會長陳茂波先生及青年企業家發展局董事范玖賢先生,一同主持啟動儀式,象徵今年的專業啟導計劃正式展開。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課程三年級學生張耀文劉惠平連續第二年參加專業啟導計劃。他們均認為計劃有助他們了解不同行業的實際情況,也擴闊他們的視野。

劉惠平說:「去年我從任職助理財務總監的導師身上獲得很多有關事業發展的意見,使我更清楚自己的擇業路向。今年我的導師是企業行政總裁,我希望從她身上學習到做女強人的要訣。」

除了工作經驗以外,他們也從導師身上學到回饋社會的重要性。「我的導師在投資銀行工作,無論工作多忙碌也會抽空到內地的學校教書,把知識傳承下去。因此,我也希望畢業後可以效法他,把所學回饋母校,貢獻社會,」張耀文說。

除了繼續參加專業啟導計劃外,二人還參與學系的學長輔學計劃,以學長身分協助一年級生適應大學新生活,身體力行,回饋學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