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全球化時代下「人」的新觀念會議

黃慕嫻

 

全港首次舉辦的「全球化時代下『人』的新觀念」國際會議於11月18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揭開帷幕。會議為期四天,由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

大會邀來十多位歐、美、亞洲地區的著名學者,共同探討全球化時代下「人」的觀念的轉變,並從歷史、文化、社會及哲學等角度分析全球一體化對「人」的觀念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以及如何促進跨文化交流。

這次會議的籌辦人,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比較文學與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表示,全球化的影響良莠不一,既令人鼓舞,又使人

畏懼,其影響層面廣泛,涵蓋經濟、政治、社會及文化等多個範疇。

張教授說:「在全球化時代下,不同地區、文化背景人士之間的溝通和接觸比以前大有增加;但在另一方面,堅持自我特色、文化傳承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彼此的矛盾與衝突日益明顯。在這種複雜的情況下,探索全球化對「人」及「人的觀念」的影響十分重要,有助促進跨文化的交流和溝通。」

在11月18日的開幕儀式上,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歡迎各國學者出席這次會議,並表示國際著名學者之間的交流有助於彼此獲益。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也出席了開幕儀式。他向與會者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全球化是否是對人的一種威脅?」他表示有學者提出,如鞏固社會及凝聚其與世界相互交流的文化基礎遭到破壞,便不能建立新社會,城大舉辦「全球化時代下『人』的新觀念」會議可謂恰逢其時。

接連四天的會議分成八個部分,多位城大學者擔任會議講者,其中包括張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王小林博士及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艾文賀教授

這次會議獲得德國埃森人文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the Humanities, Essen)贊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