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當電台實習主持暢談理想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2名學生於本學期獲選到新城電台嘗試當節目主持的滋味。他們由11月14日開始,擔當新城娛樂台《增值青雲路》節目主持,透過經驗分享和訪問名人嘉賓,暢談自己的理想。

由城大學生主持的節目主題為「理想國的追求」,他們將在節目中分享城大多采多姿的學習生活,以及作為城大學生對將來走向社會的憧憬,更會在節目中和名人嘉賓暢談對理想的追求。

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說:「大學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同學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和專長。同學到電台實習,可以見識專業傳媒工作的水準,開闊眼界,提升對個人的要求。」

她續說:「我亦希望同學利用在電台實習的機會,加強溝通能力,學會接受批評和在壓力下工作,並且建立未來發展的目標。」

12名學生於9月經過嚴格的筆試和面試,表現出優秀的思考和溝通能力,而獲選參加計劃。其後他們到新城電台接受培訓,了解電台運作,學習當主持和在錄音室工作的守則等,幾位新城電台的資深主持跟他們分享了做節目的技巧和經驗。

獲選學生來自不同學系,但都對電台工作充滿興趣。他們分成四組,每組自行訂立節目內容重點、嘉賓人選及訪問題目等,不但能夠從中學習廣播媒界的知識,亦能培養團隊合作技巧,實在是難得的機會。

StudentDJ_groups.jpg

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陳曉楓、亞洲及國際學系三年級學生馮祥昇及英文與傳播系三年級學生黎倩婷剛於上個星期完成錄音工作。他們有幸在節目中訪問了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

三名學生都慶幸有這個實習機會,並表示學到的比想像的還要多。陳曉楓表示,組員分別來自不同學系,本來互不相識,又都是三年級學生,功課較繁重,但他們都非常珍惜這次學習機會,願意付出時間建立默契,所以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就憑藉發揮各人的能力和長處,完成了籌備節目及錄音等工作。他認為這次經驗使他們深深明白合作的重要性。

黎倩婷一向有志從事傳媒工作。她說:「這次活動讓我明白到,當電台節目主持和一般溝通模式不同,聽眾看不見我們的表情和動作,我們只可以用聲音表達和交代所有訊息和感情。」她認為這次經驗讓她更實在地掌握當電台主持的技巧,向理想邁進了一步。

馮祥昇在完成錄音後明白,要當好節目主持就必須做足準備工夫,才能「言之有物」。經過這次實習,他深深體會到「準備是成功的要訣」。他說:「雖然我們是以學生身分到電台主持節目,但電台工作人員都對我們有極高的要求,因為他們相信我們有潛質達到較高的水平。參加這次活動後,我們各方面的能力都大有進步。」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馬健生女士說:「我們希望透過這次計劃為年青學生提供一個暢所欲言的平台,讓他們抒發志向和心願,並藉此貫徹新城電台一向支持教育的方針。」

新城電台資深主持黎海珊女士很滿意學生的表現。她說:「同學不只在節目中談理想,他們的熱誠和認真使我們相信,他們有能力實踐理想。」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