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同行友情 傳授審計經驗

傅之銳

 

為達到提供國際性認可的高等教育標準,香港各高等教育學府將遵循嚴格審計程序,確保教育質素。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2010年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成立的質素保證局展示,城大的課程已遵循可靠的質素保證措施。

11月12日,兩位來自墨爾本莫納什大學的主

講嘉賓 ─ 副校長(質素)Graham Webb教授及高等教育質素中心總監Robyn Harris女士 ─ 到城大演講,分享審計經驗,並講解如何妥善應付審計程序。

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講座教授為「邁向優質之道—莫納什經驗分享」研討會致開幕詞時表示,香港採用的新審計程序乃以澳洲的審計程序為基礎,所以莫納什大學是理所當然的借鑒對象。

林教授說:「城大致力成為一所提供專業教育及研究的領先大學,而質素是關鍵因素。我們很高興能有此機會向莫納什大學學習,他們在發展高等教育質素方面擁有很多寶貴經驗。」

Webb教授指出,審計程序的新形式反映了全球各地專上教育的轉變。審計的架構不再是一張羅列一系列準則的清單,乃是以「期望達到什麼目標」為主題。

「我知道一些教學方面很優秀的大學,卻因審計結果差劣帶來負面影響。故此,如何表現最好的一面十分重要,」Webb教授說。

Harris女士則強調,落實推廣及改善教學及學習質素的主要途徑之一,是由大學透過問卷收集足夠資料,了解學生的滿意程度,但僅僅收集數據尚且不夠。

「如果我們單單收集數據,便期待轉變自動出現,當然不切實際。學生需要真正察覺到轉變,才會認同調查是有價值的。大學需要採取一些跟進行動,以向學生表示學校已回應他們的意見,」Harris女士續說。

為確保有系統的改善進度,大學

須擁有明確的問責制度(尤其是在學院院長及系主任這個層次)、清晰的目標(透過簡易的申報機制確認問題所在)及切實的支援(包括數據及分析)。

研討會由副校長室(本科生教育)、城大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及衡工量值計劃督導委員會(VFM)協辦。

教資會所轄的質素保證局與各院校合作,可使高等教育團體整體受惠,同時各院校仍維持其獨立性,並須對本院校的課程質素負責。

教資會承諾維持及提升由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工作的質素。在過去數年間,院校工作範圍不斷擴大,而公眾亦越來越關注質素問題。質素保證局於2007年4月1日成立,以第三方身份監督院校品質,以協助教資會。

城大於2005年成立VFM,專責審視學術及行政部門的規劃及資源分配程序。

教資會以往曾以「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形式對各所大學進行審核。對城大的首次審核是在1997年,而第二次於2003年進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