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行韓志勳繪畫作品展

關珮盈、黃慕嫻

 

在香港的藝術發展史上,土生土長的油畫藝術家韓志勳先生佔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藝術生涯、風格和成就,可說是香港藝術走向現代化的重要見證,亦體現了香港文化藝術的身分定位和獨特精神。

韓志勳先生傳承東方藝術風格,圓熟運用西方繪畫技巧,為香港藝術創出一條獨特的路。為了讓師生與市民一睹其作品風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由2007年10月30日起,於城大藝廊舉行「象外詩情──韓志勳作品展」,展出韓志勳先生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創作的30多幅繪畫作品。

展覽開幕典禮於10月29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韓志勳先生、

金董建平女士、城大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暨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鄭培凱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韓先生的作品展使他十分感動,因為畫展記錄了一位畫家一生對藝術的追求。「這次展覽最舊的一幅作品繪於1960年,而最新的一幅則在今年10月剛剛完成,見證了韓先生47年來對藝術創作的堅持和不屈不撓的精神,」鄭教授說。

韓志勳先生於1922年在香港出生,由於從小在八股學校讀書,對傳統文學藝術充滿興趣和嚮往,其後在入讀九龍華仁書院時開始接觸國畫。1958年韓氏與友儕創立「現代文學美術協會」,揭開香港藝術走向現代化的序幕。1960年韓氏更夥同啟動香港藝術邁向現代化的藝術家參與「第一屆香港藝術節」。當時,他的作品深受寫實風格以及前輩藝術家陳福善先生畫法的影響,打下繪畫油畫的基礎,練就嫻熟的技巧。

六十年代,韓志勳先生開闢了新的創作風格,用大筆觸在畫面上繪畫,有如水墨掃染;而在用色之際,又變化出有如中國水墨畫墨分五色的效果。他當時的作品反映了中國背景的香港畫家如何從追求東方藝術到嘗試西方現代畫風,他的《火浴》(1968)標示經過藝術洗鍊、邁向重生的歷程。

七、八十年代,韓氏創作了一系列以「圓」為主題的作品。直到現

在,韓氏雖然已屆暮年,但創作激情不減,現代精神仍沛然長存。綜觀他的藝術生涯,他以西畫為體,抽象形式為用,再加上自身性格和主觀的反映,在多元化的香港藝術發展史上奮然超越,自成一格。

「象外詩情──韓志勳作品展」由2007年10月30日至12月9日,假城大康樂樓六樓城大藝廊舉行,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