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協同創意計劃」初嘗科研樂趣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二年級學生李進業

 

上學年,我和同系的香嘉威霍可琪與電子工程學系的黃智輝組隊,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主辦的「協同創意計劃」。想不到這個決定為我們帶來很多收穫。

我們的計劃是研製一副可以利用電力或化學作用而隨時改變鏡片透明度的太陽眼鏡,這個構思是我在城大上人體工學的課程時想到的。我很高興能夠得到三位同學的幫助,與我組隊共同進行研究。

我相信每個熱衷研究發明的人,都希望可以親手製造一件完全屬於自己的產品,從研發到生產都參與其中,見證作品的誕生。「協同創意計劃」的出現,正好讓我們在學院的協助下實現夢想。

首先,我們要自行組隊,研發一個有創意而又能應用於社會的科技構思,學院只會提供有限度的指導,我們需要自我學習,解決難題。計劃共分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會獲得不同程度的資助,我們要在完成第一階段研究後提交報告,爭取由多位本地工業家及學院教授組成的評判團肯定其繼續研發的價值,才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研究。

參加計劃的第一階段期間,我們主要搜集資料,了解不同物料的特質,這些資料對我和組員來說都相當陌生,因為我們在本科學習不會接觸到這些知識。這個資料搜集過程間接提升了我們對材料科學的認識。

「協同創意計劃」除了讓有志發明的同學一展抱負外,更增加我們團體合作的經驗,幫助本科學習,亦讓我們有機會接觸業界的専業人士,了解行業的最新科枝,擴闊視野。

我們的構思獲得評判團支持,可以進入計劃的第二階段,我們都非常高興。我們會努力研究,希望在第二階段獲得更大的進展,向評判團展示鏡片的變色效果。

編者按:新一輪「協同創意計劃」現正接受同學報名,截止申請日期為2008年1月31日。詳情可瀏覽http://www.cityu.edu.hk/fse/SynInno/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