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綜合發展計劃」助學生建立國際視野

關珮盈

 

IS_L.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於10月24日舉行「學生綜合發展計劃」感謝禮,參與計劃的學生和多家合作機構,包括國泰航空公司、匯豐銀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數碼港等的代表濟濟一堂,分享學生交流和實習的經驗和收穫。

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講座教授感謝社會各界支持這個計劃。「要成為理想的大學畢業生,除了具備學術知識外,亦必須在國際視野、領導和專業才能等多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故商學院十分支持資訊系統學系設立『學生綜合發展計劃』,」他說。

「這個計劃將多種學習模式和渠道整合為一,讓學生能更全面和有效地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的挑戰,」魏教授說。

國泰航空公司信息管理經理吳錦有先生很欣賞城大實習生的表現。「他們的能力非常高,而且十分獨立,很快便可以掌握工作內容,為所屬的部門作出貢獻,」他說。

「學生綜合發展計劃」包括兩個主要項目:「就業、學術及專才培訓計劃」和「精英培訓計劃」,協助學生作全人發展,建立國際視野。

「就業、學術及專才培訓計劃」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在個人修養和事業發展方面得到均衡發展。每名學生須在學期開始時遞交一份個人發展意向書,列出他在學業、個人和事業發展上的目標。學系老師會定期與學生作個別討論並給予意見,以確保學生能真正達到全人發展,邁向成功。

「精英培訓計劃」則挑選學系內的優異生參加,進一步培訓他們的專業和領導才能、國際市場動向的觸覺和對社會的承擔。

學系內三名三年級學生楊揚林詩明關凱文均積極參與「學生綜合發展計劃」,並獲得顯著的進步。

楊揚於今年年初到了美國矽谷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當交換生,並獲選代表該校出戰思科(Cisco)公司舉辦的聯校本科生個案報告比賽,與來自史丹福大學和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學生一較高下。

楊揚表示在矽谷交流半年令他大開眼界、獲益良多。「由於我的同學大多同時兼顧工作和學習,因此,他們經常互通業內最新資訊,讓我獲得了很多課堂以外的知識,」楊揚說。「此外,能夠代表聖荷西州立大學參加比賽,讓我體會到香港學生的能力絕不遜於海外學生。通過這次經驗,我的自信心也大大增加了。」

除了交流機會外,「學生綜合發展計劃」與多家商業和政府機構合作,為資訊系統學系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林詩明和關凱文就在剛過去的暑假分別到了國泰航空公司和匯豐銀行當實習生。她倆都表示實習經驗不但可以讓她們把課堂上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環境,還讓她們更確定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

此外,林詩明更因為參加「精英培訓計劃」,而有機會籌備和參與學系舉辦的台灣學習團。她表示行程中最難忘的是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館。「本以為參觀博物館是個沉悶的活動,怎料該館將展覽全面數碼化,把古老文化和現代科技融為一體,讓我大開眼界。這次的體驗更讓我學會用不同角度去了解一件事物,」林詩明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