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今夜明

第八座學生宿舍導師 張艷艷

 

「海上昇明月,天涯共此時」。最近一段時間每次經天橋回到第八座宿舍的路上,看到學生宿舍中秋晚會那張藍藍的海報上,一群身穿五彩衫褲的孩童牽起長繩、圍著一輪冉冉升起的鵝黃明月嬉戲的海報,這兩句詩就會不由自主地飄進我的思緒。是啊,「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本應人月兩團圓的中秋佳節,客居他鄉的學子們心裏淡淡的鄉愁,又該如何排解呢?

今年是我來港的第四個年頭。四年間,幾乎每一年的中秋都是在城大的學生宿舍度過。從一個最初住在第八座的研究生,走去本科生宿舍擔任宿舍導師,再到現在回歸研究生群體擔任宿舍導師,參加過別人組織的中秋晚會,自己組織過本科生的中秋晚會,看着今年的中秋晚會節目表,有中樂團、舞獅的傳統表演,有竹子舞看,有甜湯圓吃,有中國臉譜和創意燈籠的展示等。於是我的心中,對於這個9月24日的晚上,仍是充滿了期待。

七彩的燈籠掛起來了,下面墜着的燈謎隨風搖曳,煞是美麗;七彩的氣球、彩帶掛起來了,七彩的燈光亮起來了,由於擔心天雨而移進多功能活動室的各座宿舍的中秋攤位,在這一片七彩的映襯下,不覺擁擠,反而頓時有了一種遊園會的感覺。我們宿舍的節目是「給嫦娥畫鼻子」,走的是童年遊戲的路線,但此刻卻大受我們成年人的歡迎。排隊玩遊戲的人愈來愈多,笑臉也愈來愈多。再看左右前後的攤位,哪裏不是人頭湧湧,笑容多多?

笑是可以傳染的,於是老天爺也被傳染了,一直沒有下雨。於是愈來愈多的攤位移到了活動室外的綠色草坪,七彩的學生(或是本身的膚色,或是在臉上手上畫上了中國臉譜)依舊熱情高漲地在各個攤位中穿來穿去,一個個笑臉綻放,就像那張海報上的孩童一樣,仿佛都在這一個夜晚,回到了快樂的童年,忘卻了纏綿的鄉愁。「哇,快看,好美的月亮!」不知誰喊了一句,於是大家都把頭向上抬,一同賞月。耳邊飄過來中樂團如夢似幻的妙樂,伴隨着熱鬧的獅舞鑼鼓聲,這眼前的一輪明月,真是份外美得不可方物。

最美是童稚,最真是快樂,這是任何語言、膚色的距離都不能阻隔的。「月是今夜明」,我想這應該是每個走進我們學生宿舍中秋晚會的宿生的感受。不全是中國人的我們,過着這個中國人的團圓節,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已經是團圓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