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專題研習為本外展計劃發掘中學生的科學創意

曾邦媛、謝天恩

 

十六隊來自12間中學共83名的中四至中七學生於剛過去的暑假,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進行實驗和研習,盡顯創意。

「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旨在提高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城大學生擔任各隊伍的學長,定期與同學會面,協助他們計劃研究項目、進行實驗或研習,以及共同討論研究結果。城大教授及中學教師聯合監督計劃,城大教授亦會擔任科學顧問,對研習項目提供專業意見。

中學生在計劃中活用科學知識並發揮創意,創造出改善人類生活的小發明及進行科學研習。研習項目皆創意無窮,涵蓋物理及材料科學、建築、生物及化學、電腦科學、電子工程、數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的範疇,包括能替手提電子產品充電的發電鞋、會玩足球賽的足球機械人、對礦泉水內的礦物質進行分析、探索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等。

各隊學生及參與的中學教師於9月22日齊集城大,向評判及其他隊伍分享兩個多月來的研習成果。評判包括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楊彤教授,以及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石燦鴻博士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致力培育年青一代科學及工程人才。我希望同學參加計劃後,能保持對科學及工程的熱誠,日後繼續探索科學知識,」鍾教授說。

負責統籌這計劃的石博士表示﹕「這計劃要求同學自行選擇研習題目和設計研究方法,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訓練他們獨自處理難題的能力。」

擔任學長的城大生物及化學系二年級學生關彥彰說﹕「透過這計劃,我能夠讓中學生接觸科學有趣的一面,感到十分滿足。」他表示,在協助中學生進行研習時,亦能鞏固所學,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今年計劃的冠軍項目為粉嶺禮賢會中學中七學生構思的「重建香港太空館」。領隊老師盧健章先生表示,學生在參與過程中非常主動和積極,並發揮了團隊精神。

冠軍隊伍隊長蔡婉萍表示,由於他們認為太空館的空間能夠更有效地善用,故選擇了這個研習題目。她對獲奬感到十分興奮,認為隊伍能夠脫穎而出,全靠隊員分工合作。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今年踏入第三屆。計劃曾發掘了不少中學生的科學天份。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學生劉德誠劉德健去年於計劃中研發了能夠防止賊人利用「百合匙」開鎖的「防撞鎖」後,城大教職員繼續協助他們進行研究,提供改善方案,對作品申請專利作出指引,並向他們提供實驗室設備。於今年6月及8月,「防撞鎖」先後勇奪「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06-07」一等獎及「第2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並申請了註冊專利。

第三屆「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報告比賽結果如下﹕

奬項

中學

項目

冠軍

粉嶺禮賢會中學

重建香港太空館

亞軍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腳踏照明系統

季軍

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

改善室內植物的澆水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