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遊學團:難忘的學習之旅

會計學工商管理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生潘可欣

 

我在6月17日至7月3日與其餘24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計學系的同學,在會計學系助理教授Charlie Sohn Byung-cherl博士和導師蔡慧嫻小姐的帶領下,參加了首爾國立大學主辦的遊學團。

首爾國立大學是南韓排名最高的學府。

首爾國立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Choi Jong-hag博士以英語為我們授課,把我們與南韓學生混合分組,要我們提交小組作業和口頭報告。完成作業及達到考試要求,我們可獲三學分,等同城大會計學系開設的管理會計一科。

起初,我覺得南韓學生較被動,一下課便離開了,最初幾天都沒有機會跟他們交談。我和朋友於是在課堂小息時嘗試跟一名韓國學生交談,就這樣認識了班上的第一位朋友。由於我們須完成小組作業,因此有很多機會認識韓國同學。我這才發覺他們很有禮貌,也很細心。他們會幫我們安排午飯外賣,知道我們不吃辣後,還會為我們點不辣的菜。

除了上課,我們參觀了三星(電子產品)、POSCO(鋼鐵)和現代(造船)等國際知名的大企業。三星的人為我們講解公司經營理念和歷史,並展示了新產品。POSCO的人帶領我們參觀了工場和藏品館,讓我們明白該公司在戰後為南韓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參觀現代船塢令我們大開眼界,可以親眼看見乾塢及特製車輛如何運送物料和造船部件。

參觀這些企業後,我更了解三星的最新電子產品、POSCO的鋼鐵製造過程以及現代的造船業。不過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當今商業社會的敏捷反應。上述企業面對市場轉變時,各以不同的策略和新發展回應,並獲得持續的成功。

此外,我們還多次在市內遊覽,熟悉首爾這個城市。我們參觀了不同的景點,嚐試了韓國燒烤和辣菜,並有機會逛街購物。我們參觀了景福宮、國立民族博物館和位於仁寺洞的古老街市,增進了對韓國文化和發展的了解。

韓國人很少能夠說流利的英語,因此在語言溝通上有點困難。儘管如此,我們總算還能應付,並適應了新環境,對韓國文化產生興趣,十分享受這17天的旅程。首爾國立大學的同學除了陪我們逛街購物,更充當我們的翻譯員,幫了我們的大忙。此外,我們還參觀了當地很有特色的一個溫泉浴場。

這次旅程擴闊了我的眼界,令人難忘。下次再有文化交流計劃,我定會報名參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