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師生於「創新博覽會07」展示科研成果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9月14日至18日「創新博覽會07」中,展出20項研究成果,讓市民了解創新科技給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

「創新博覽會07」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是「創新科技節07」的主要活動之一,旨在讓市民了解香港在創新、科技和設計方面的成就,以及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城大技術轉移處負責協助師生參加是次博覽會。該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表示﹕「城大一直致力從事應用研究,我們希望藉着今次博覽會把研究成果介紹給業界和市民,從而加強與業界的合作,並讓市民對城大有更深入的了解。」

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創意媒體學院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教研人員及學生在博覽會上展出不同範疇的創新科技研究成果,涵蓋電腦科學、電子工程、材料科學、建築、生物科技、資訊科技、多媒體應用、語言科技等範疇,與生活息息相關。

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研發的智慧情境系統,以一套創新的媒介工具進行心理治療,幫助接受治療的兒童克服心理障礙。參觀者可於設有多媒體設備的特製黑房中,與螢幕顯示的立體圖像進行互動。此外,有關技術亦可應用於教學上,提升教學互動性及學生對課堂的興趣。

電腦科學系副教授賈維嘉博士在博覽會上展示他發明的視像通訊客戶端軟件Wee Call。該軟件容許3G流動電話與電子手帳、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及固網電話等進行溝通。其應用層面廣泛,例如可應用於家居監察系統,讓我們透過3G流動電話隨時隨地得知家中狀況。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利明博士研發的數碼水印芯片,能保護數碼影像和文件等數碼媒體的原作版權,並認證真偽。「數碼作品容易被修改和偽造,核證原作和維護版權的執法十分困難。數碼水印芯片的原理是把一則不易察覺的訊息埋藏在數碼媒體內容中,防止他人利用編輯工具修改原作,」鄭博士說。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曾偉明博士發明的立體影像資訊站,可以把收錄在VCD、DVD和錄影帶等媒體上的影像以立體影像的形式播放,此技術適用於廣告製作、旅遊推廣、會議和展覽、電影製作及教育用途等。

除了由城大學者及研究人員研發的項目之外,博覽會上亦展出由學生設計的多媒體互動作品。創意媒體學院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三年級學生張景泰及二年級學生梁永冲設計的Moni Tree由多部舊電腦顯示屏組合而成,顯示屏能隨着微型控制器發出的訊號幻化出不同色彩。創意媒體學院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三年級學生陳珈言張智龍鍾倩兒林志輝王震傑則設計出特製的感應屏幕Multi Touch,用手觸踫屏幕即可拖曳、旋轉或放大縮小圖像。

此外,城大於9月14日的博覽會上舉辦了兩個創意科技工作坊,以激發年青一代對創新、科技和設計的興趣。其中一個工作坊介紹最新的無損性檢測技術,參與者可使用最新的超聲波及光學設備檢查暗藏瑕疵的測試樣本。另一個工作坊講解人工智能機械人編程技巧,參與者可用自己設計的軟件機械人與其他機械人比賽。

城大今年博覽會上展出的項目包括﹕

l 智慧情境治療系統

l 智慧情境學習系統

l 用於電子學習和娛樂的虛擬人物系統

l 立體影像資訊站

l 斑馬魚胚胎藥物測驗及篩選

l iSA結構分析軟件

l 病毒淨化器

l 假冒人民幣檢測器

l 自動省電LED路燈系統

l 假冒網站的檢測系統

l 數碼浮水芯片

l 聰明咭科技

l 基於SIP互聯網視像與PSTN通訊的電話軟終端

l 3G與互聯網視像通訊網關

l ZigBEE 無線自動系統

l 塗層測試中心

l RFID固定資產智能管理系統

l 語言科技知多少

「創新博覽會07」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號展覽廳舉行,詳情請參閱http://www.innotech.gov.hk/tc/inno_forces/innovationfestival/index.html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