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憑等離子技術研究獲國際性最高成就獎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朱劍豪講座教授憑等離子技術的卓越研究成果,獲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2007年度的最高成就獎:「核子與等離子科學學會傑出貢獻獎」(IEEE / Nuclear and Plasma Sciences Society Merit Award)。

此獎項每年只頒發給一位公認對全球核子與等離子科學有突出貢獻的學者。朱教授是獲頒此殊榮的首位香港學者,亦是該獎項自1972年設立以來第一位亞洲地區得獎者。他能獲此殊榮再次證實城大擁有世界一級的學者和研究員。

朱教授1996年加入城大以來,一直致力於等離子和離子注入的基礎理論及其在半導體和生物醫用材料領域的應用研究,成功研發出多項尖端技術,其中應用等離子技術開發的鎳鈦記憶金屬脊骨矯型支架,已在香港大學醫學院進行臨床試驗。

此外,他正與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共同研究,如何利用等離子技術改善製造人造盤骨的陶瓷物料的屬性,令細胞可以在這些物料上生長。

除了生物醫學上的應用研究,朱教授亦曾利用等離子技術提升人造衛星零件的耐用性,減少因摩擦帶來的損耗,並成功研製出可提升手提電腦和無線電話運行速度達三成的晶片,這種晶片已在美國進行生產。由他領導的城大等離子實驗室至今已發表500多份具國際影響力的學術論文,及擁有11項美國和內地的專利。

朱教授在等離子體和材料科學領域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被ISI Thomson Scientific評為國際上材料學領域前0.1%的科學家。他是多個國際專業組織的院士,包括美國真空學會 (American Vacuum Society)、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及香港工程師學會,亦是多份具國際權威學術雜誌的編輯。

朱教授與內地大學保持良好和廣泛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他是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八所大學,和包括中國科學院硅酸鹽研究所在內的兩個研究所的兼任教授;另外,他亦與清華大學和澳洲悉尼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

對於這次獲獎,朱教授感到既意外又榮幸,認為是對他及城大進行的應用研究的肯定。他說:「城大一向十分支持和鼓勵教員進行應用研究,能夠將這些科研成果回饋社會,除了令我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外,還將推動我們繼續努力,更上層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