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國際教育研討會及展覽向全球教育界推廣城大

林婉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積極參與本周在香港舉行的第三屆QS亞太區專業教育領袖會議及展覽,藉此與來自40多個國家200所院校的500位教育界代表建立聯繫,並向他們推廣城大。

對外聯絡合作處負責協調城大參與是次會議及展覽。該會議由QS教育信託舉辦,為期三天(7月11日至13日)。QS教育信託成立於2005年,是一家提供高等教育獎學金的非牟利機構。QS教育信託每年舉辦一次QS亞太區專業教育領袖會議,爲與會者提供交流知識及建立關係網絡的平台。

2007年的會議主題爲「亞洲大學:藉全球合作提升質素與平等機會」,共討論63個議題,包括學生交換、企業社會責任、畢業生就業能力、語文的重要性、課程國際化、市場推廣以及招生、教育合作及跨國教育等。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在7月11日的會議上發表演說,題爲「中國的教育及人才發展:挑戰、問題及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

何教授在演說中概述了引起中國對教育服務巨大需求的因素,並強調這種需求正對區內、以至全球的高等教育帶來重大影響。

這些因素包括中國迅速崛起的中産階層、深信教育是提升社會地位之途徑的想法、內地一胎生育政策及其統一錄取制度的局限性。此外,何教授說,內地父母希望孩子能在安全而又就近的地方接受最優質的教育。

他說:「在當今世界,所謂『優質教育』就是指「真正的全球性」教育機會。內地父母希望為孩子選取的大學是一個全球村,即以英語為教學語言,學生群體及教職員能反映國際面貌。換句話說,他們希望孩子不必去西方卻能獲得西方優質教育的好處。」

何教授指出,期望成爲區內教育樞紐的香港,正好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因爲香港在文化和地理位置上均接近內地,大家擁有共同的民族意識,而香港又能提供安全的學習環境。

他接着說,成爲教育樞紐的重要條件之一是語文水平,而香港的母語教育政策卻是與全球性背道而馳的。

他說:「一個全球性的工作者必須擅長交流(Communicative)、善於與人合作(Collaborative)、具備創意(Creative),因此我把這稱之爲通往成功之路的『3C』,而語言對掌握『3C』至關重要。」

何教授還表示,香港的大學希望在招收非本地學生方面擁有更大的靈活性。他贊成將非本地學生的收生率提高到20%,並招收更多內地研究生。

另外,何教授說,數碼革命正急劇加速中國的經濟轉型,産生對各種人力資源的需求。他呼籲本地區的同行把抓這個「黃金機會」,攜手合作,提供最佳的全球化優質教育,滿足中國對教育的需求。

與此同時,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在7月12日的香港簡介會上介紹了城大在教育國際化上做出的努力。他說,建立國際網路有助推動校園、大學及高等教育的國際化。

作爲推廣大學的活動之一,對外聯絡合作處一直協助城大參加主要國際教育展覽及會議,無論是招生活動還是國際交流活動。朱博士說,本屆QS會議是接觸潛在合作夥伴,尋求學生交流機會的又一個平台。

何教授說:「這次會議集合世界各地的大學校長、副校長、國際交流或招生部門的主管,爲城大提供了與全球大學建立關係的難得機會,同時我們可以向傑出的國際教育界人士介紹城大和宣揚我們的成就。」

他鼓勵行政部門及學術部門的同事,尤其是即將率領城大進一步推動國際化及實施四年學制的同事,積極參加同類教育會議。

這次會議也給20名城大學生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他們可以藉協助接待代表團和會議登記等工作,體驗國際性會議的氣氛。學生的專業態度更獲得主辦單位的讚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