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會議推動社區發展

關珮盈

 

「國際社區發展協會香港會議2007」於6月2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開幕典禮。今年大會主題為「結伴推動以民為本的社區發展:全球化下的挑戰與回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及社區工作者在一連四天(6月24至27日)的會議中,就「社區發展」這個議題發表意見及分享研究成果,並提出創新觀念及政策建議。

會議由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香港大學(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並獲得香港特別行 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贊助

,作為特區成立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該會議首次在香港舉行,旨為提供一個國際平台,讓世界各地的社區發展工作者、教學及研究人員、政策制定及推行人士、支持及推動社區發展理念的人士及團體等聚首一堂,互相交流經驗,建立人際關係和組織網絡,分享對社區發展的意見及理念,並共同推動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社區發展工作的理論和實踐。

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司長詹成付先生、國際社區發展協會會長Gary Craig教授、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梁祖彬教授及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

何炘基教授致歡迎辭時說:「社會學家和社會工作者是政府的EWSS (Early Warning Signal System),意即『預早警報系統』。他們總在一些社會問題爆發前嘗試提出解決方案。」

他表示,社會學家和社會工作者是與社會發展同步的命脈。他們是政府不可或缺的夥伴,對維持社會的經濟效益及和諧肩負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林鄭月娥女士表示,特區成立十周年的紀念活動由民政事務局統籌,除了安排一連串慶祝活動外,我們應該藉着這個黃金機會,

回顧過去十年在推行及處理一國兩制政策及事務上的成效,並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

對於超過十間非牟利團體和高等教育院校協力舉辦這次世界性會議,林女士和何教授均表感激。

國際社區發展協會國際會議是一個世界公認的國際論壇,目的是為了促進世界各地的社區發展實踐、研究及政策分析。該會議自1999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曾於英國、新西蘭、美國及非洲喀麥隆等地舉行。

有份參與協辦這次會議的機構包括:香港明愛、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聖雅各福羣會、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澳門理工學院、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工作系、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鄰舍輔導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