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香港基本法的實踐與未來

黃雅儀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與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於6月22日及23日在城大舉行「香港回歸十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 ──《香港基本法》十年回顧與未來」。

研討會匯集40多名本港、內地及國際知名專家,共同回顧基本法在過去十年的實踐與執行,與超過100名與會者切磋交流,探討有關憲法理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關係、國籍法、保障公民自由,以及其他與衝突法、國際法有關的問題;會上還討論了香港如何迎對將來出現的挑戰。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主持開幕典禮後,致辭歡迎出席研討會的嘉賓、講者及與會人士。何教授指出,香港社會自由、開放、繁榮,既西化又擁有根深蒂固的中國文化,既有的普通法與今日的基本法兩者並行不悖。他稱:「跟香港一樣,城大也有其獨特之處,她是香港唯一提供專門

研究中國法律的大學,且一直致力與內地法律專家合作,隨着中國的國際地位日漸提升,城大所擔當的這個角色非常重要。」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先生也在開幕典禮上致了辭。他在致辭中向與會者談論到「一國兩制」的構想。他指出,雖然「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初期曾受質疑,但自1997年回歸以來,已經證明行之有效。

開幕典禮的另一主禮嘉賓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則在發言中稱許基本法是可的行方案,有助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保證平穩過渡,也為未來的發展留下空間。她認為「一國兩制」雖已成功落實,但仍有爭議,各方仍須加強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而這個研討會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

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暨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博士是這次研討會的組委會聯合主席。她指出,自引入基本法以來,香港出現過不少有關基本法的問題和爭拗。她說:「雖然香港基本法並不是憲法,但作為香港最高的根本法律,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故有必要在執行十年後作中期評估。」

開幕典禮結束前,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向主禮嘉賓致送為是次研討會編撰的 Asia Pacific Law Review 特刊,特刊中刊載了數篇研討會上發表的文章。由城大法律學院與 LexisNexis 聯合出版每年兩期的 Asia Pacific Law Review 為刊登法律界人士探討及評論亞太區法制發展文章的專業刊物。

其他主持開幕典禮之嘉賓包括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解曉岩先生、香港各界慶祝回歸委員會慈善信託基金信託人主席范徐麗泰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副所長刀書林先生

參與是次研討會之著名講者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博士、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會長鍾逸傑爵士、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常任大法官包致金法官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