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書畫展」賞析講座深受歡迎

陳龍根

 

cciv-art_poster.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故宮書畫展賞析講座,邀請到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先生,介紹月底展出的32件國寶級書畫珍品,其中包括宋代真蹟《清明上河圖》。前來參加講座的200多名中學教師以及其他社會人士反應熱烈。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為講座致開幕辭,向聽講者表示歡迎,並指出中國文化中心網站將登載北京故宮博物館和香港藝術館關於此次展覽的詳細內容。負責策劃這次「空前絕後」書畫展的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長司徒元傑先生詳細介紹了每件展覽作品,並與大家分享了籌辦這次國寶之旅的經驗以及藝術館所做的準備工作,其中包括藝術館內外的裝飾設計。

同場講座中,中國文化中心的黃佩賢博士徐麗莎博士洪若震博士分別以《清明上河圖》、《瀟湘圖》和《蘭亭序》等書畫作品為例,示範如何利用藝術品為文化科教材,解說如何鑑賞國寶級書畫珍品,提高藝術賞析力。中心副主任馬家輝博士則向參加講座者介紹如何以網絡教授中國文化的心得體會。

此次講座為一系列藝術文化教與學活動的一部分,主要對象是全港開設文化藝術科的各中學教師,同時歡迎各界人士參加。作為藝術文化教與學活動的一部分,城大還於6月12日至23日在校園推出「走進『國之重寶』——認識中國書畫」展覽,幫助市民大眾理解及欣賞書畫作品。

7月中旬,城大還將邀請參與香港藝術館研討會的專家講者到中國文化中心主講不同題目的講座,講者包括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書畫科研處處長余餫先生、台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何傳馨先生、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石守謙教授,以及

來自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韋陀教授和美國納爾遜博物館館長楊曉能先生

為配合故宮博物院藏書畫展,城大中國文化中心還將與香港藝術館合辦全港題畫詩文比賽,就書畫展中任何一幅名畫為題咏對象,作詩題畫。比賽分學生組和公開組兩組,體裁可選古典詩或新詩。該項比賽得到香港藝術館之友贊助,結果將於9月中旬公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