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為教師提供多元化進修機會

陳倩茹

 

城大於今年6至7月為中學校長及教師舉辦「中學老師教學新知2007」課程,協助他們面對教育改革中的各種變化,不斷提升個人資歷,以迎接挑戰。

今年有逾2,500人報名參加「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城大為參加者提供40項課程,合共時數約為7,500小時。有關課程時數可計入香港教育統籌局要求的教師持續專業發展。

城大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的教育發展,自1998年起每年暑假均舉辦「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這項免費課程由教育發展處主辦,旨在協助中學校長和教師掌握和了解新的學科知識、教學法和教育問題。

今年課程的主題為「反思求進、止於至善」,課程以講座及工作坊形式舉行,共涵蓋五大範疇:學科新知、語文優化、支援課程改革、資訊科技輔助學習及教學質素和學習效能。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指出:「課程不但為中學教師及管理層提供學科的最新知識及教學方法,也透過與教師持續的專業交流,令城大教研人員進一步了解本地中學生的學習需要。」

曾參與課程的教師都覺得獲益良多。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何佩儀老師去年曾參加有關會計學科的課程,今年仍繼續支持並報讀了有關科目的教與學課程。

「我十分感激城大教員以熱誠的態度協助我們這群前線教師裝備自己,他們不單有充足的資料,並以中學情境為實例作解說,令我更易投入和獲得最新的學科資訊,以便編寫更合適的資料供學生參考,」何老師說。

天水圍官立中學副校長楊秀群先生在過去三年均有參加「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他十分滿意城大所提供的培訓服務,並能夠藉此機會與其他中學的教師交流和討論不同的教學資訊。

有賴49位城大教學人員多年來的支持,課程廣受中學老師愛戴。城大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關笑芳博士自2002年來一直義務支持該課程。

關博士今年以「學習動機」為主題,嘗試指導教師啟發學生的求知慾和激發學生的自學動機。另外,關博士將她的教育概念利用「問題為本學習」的教學方法推廣學會學習。

關博士說:「我十分榮幸能夠有機會與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這些實用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實驗室經理楊偉恆博士亦積極支持「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楊博士發現中學教師除了教學,還需要處理行政工作,但仍未有充足準備,所以他希望透過相關的培訓活動與中學教師分享和交流心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